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加速探索细分市场 明确限制投资品种指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即将在1月初发行的华富竞争力基金和宝盈泛沿海区域基金,将投资品种的指向进行了明确的自我限制。

  从某种程度上说,两只细分市场基金在新年之初的就次第登场,已经多少烛照了2005年是基金业加速探索细分市场一年的趋势。全球基金业的发展轨迹表明,那些取得超常表现的先行者几乎无不是细分市场分娩出来的冠军。

  华富竞争力基金合同显示,其投资重点是具有竞争力且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从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入手选择投资品种,表明华富竞争力基金只会将很少的上市公司纳入股票池,因为目前竞争力突出的上市公司数量本身就不多。

  与华富竞争力基金从上市公司素质着手挑选投资对象异曲同工,宝盈泛沿海区域基金是将设立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具有“金海岸”美誉地区的上市公司作为筛选对象的。由于“金海岸”地区对中国GDP贡献比重遥遥领先全国其它地区之和,从其间的上市公司中筛选投资品种无疑是优中选优。

  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刘传葵说,作为国内第一只区域基金,宝盈泛沿海区域基金是在基金品种日趋完备形势下的细分市场品种,是中国基金业向行业、区域、特定客户方向发展的产物。

  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杜识途说,发行各种各样的产品,是中国不少基金公司丰富产品线的重要战略选择。但是,基金公司细分市场可能才是最重要的现实策略。对中国保本基金产品的研究发现,部分产品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这与基金公司注重完善产品线而非细分市场存在一定的关系。

  也就是说,基金公司只有先细分市场,才会在钻研细分产品上投入相当的精力,才可能将尽可能完善的产品奉献给投资者。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深入到细分市场中去寻求自己的蛋糕。

  天同基金旗下天同180和天同保本两只基金高达近40亿份的规模总和,就是这一战略的成果;银河基金公司心无旁骛打造的“为百姓家理财”形象,是希望通过尽可能多的服务普通百姓来形成自己的细分优势。银河基金公司旗下的银泰理财分红和银富货币市场基金,都是这一战略的实践。

  2004年,投资风格雷同令基金的整体业绩显得差强人意。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金业如何在2005年这个第二个大发展年里交出令各方满意的答卷,成为时下最为焦点的话题,而基金公司对市场进行细分操作,被寄予形成规范、有序竞争氛围的最佳切入点。(上海证券报 记者陈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