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湘财荷银2005投资策略之债券投资策略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21:50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债券投资策略分析

  宏观经济环境

  从2004年1~11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虽然货币供应量在持续下降,但是通货膨胀的压力始终存在。PPI先行指标表明上游原材料价格仍然持续上涨,并且速度和范围有进一步
扩大的趋势。此外,原油价格的高企,工资水平的持续上升将在成本方面不断推动物价的上扬,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将可能成为物价上涨的新增长点。我们认为在粮食价格逐渐趋于缓和之后必须密切关注和警惕上游原材料价格对下游消费品价格的传导情况,预计明年一季度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

  货币政策预期

  本次加息标志央行在调控手段上正在从前一阶段数量上的紧缩向价格调控手段转变,我们预计央行在采取小幅升息政策的同时将会适当放松信贷管制。在《200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可以看到,央行在前三个季度M2和信贷增长率出现较大下滑的情况下,仍然认为将能基本完成全年的货币发放目标,我们认为这表明在货币信贷方面,央行将会对年底信贷增速可能出现的温和反弹持宽松的态度。

  根据对通胀趋势和信贷形势的判断,我们认为央行的利率政策将会采取多次小幅加息的策略,央行的小幅加息正式宣告了加息周期的开始。

  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2005年将处于一个较长时期的加息周期中,债券市场预计将进入比较长时期的弱势下行通道,对此我们将持谨慎态度,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将严格控制组合久期,在配置上将主要以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中短期券为主。此外,金融债在收益率上较有吸引力,我们将关注短期金融债的发行,提高债券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水平。

  可转债投资策略分析

  转债市场展望

  在证监会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出台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必须要经过参加表决的社会股股东半数以上通过,因此,预计可转债的发行将很难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而随着保险资金的逐步更多地参与转债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投资,可转债的需求会更加旺盛,预计明年将会继续维持转债一级市场供过于求的现象。

  由于流通股股东话语权的增强,预计未来转债品种在条款设计上将会更多地考虑对原有股东利益的保护,特别向下修正条款,现金分红向下修正转股价条款以及回售条款等将会更加严格。因此现有条款优厚的转债将会越来越少,因此现有转债将可能会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

  随着宏观调控效果的显现,上市公司的股票走势将出现分化,随着转债市场的扩大,可转债的走势也会出现更加明显分化。因此我们将更加关注转债发行企业的基本面情况。

  可转债投资策略

  预计在较高的投资需求下,明年转债一级市场申购风险仍然较小,对于大盘蓝筹公司发行的转债,我们仍坚持积极申购的观点。对于其他公司发行的转债品种,可以结合市场状况和公司的基本面谨慎参与。

  在对股票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的判断下,我们认为转债的防御性和进攻性结合的优势在此时表现得尤为充分,目前可转债作为一个整体已经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因此,我们建议在行业配置中更多增加转债品种的配置。在品种的选择上,我们建议更多地考虑转股溢价率和债券溢价率都比较低的品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