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本年度仅剩两个交易日 基金狂拉股价粉饰年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4:39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4月以来持续的熊市使主力机构损失惨重。随着年关临近,一些不堪寂寞的主力资金开始活跃,纷纷在尾盘急速拉升股票,以做高重仓股票市值,粉饰年终业绩报表。

  昨日盘面已明显出现机构做账的迹象,华泰证券重仓股江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前两分钟突然出现数十万股的连续买单,股价被迅速推高近6个百分点。基金重仓股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也呈现这种局面,东方航空最后一笔15万股的买单,一把就将股价推
高到4.44元的全日最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盘踞于东方航空的机构资金主要以开放式基金为主,东方航空三季报显示,仅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一家持股就超过了2400股(新浪财经注:原文如此,疑为“超过了2400万股”),而下半年以来东方航空股价连续下跌,理论上海富通应处于微幅亏损状态,因此年末就有迫切拉高股价的要求。东方航空股价每上涨0.1元就能够给海富通收益增长创造240万账面收益,在剩余的两个交易日中集中拉升也在情理之中。

  群丰投资资深分析师王朝烽表示,今明两天是2004年仅有的两个交易日,在临近收盘之前可能出现大面积的股票快速拉升,从以往经验来看,这些股票通常是机构重仓且深度被套的股票,选择在年末拉升有助于机构全年业绩的提升。

  当然,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个股呈现了一定异动,这些股票绝大多数都属于机构做账范畴,尽管个股走强能够吸引跟风盘促进交头活跃,但这种临近年终粉饰报表的做法对于股市的长期发展并没有好处。

  王朝烽强调,以往年终做账的大多是坐庄机构,如今基金已经代替庄家成为市场的主体,一旦众多基金加以效仿采取尾盘集中拉升,一方面会干扰正常的股价运行;另一方面,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也有悖于价值投资理念。(记者 李壮)

  另附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声明如下:

  

声 明

  关于《北京现代商报》该篇文章提及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持有东方航空股票,并以此推断海富通为了粉饰净值在年末拉升股价一事,海富通严正澄清,该篇文章纯属主观臆断的捏造,极不负责任,海富通敬请各方关注即将按照法规要求公布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第四季度季报及投资组合。

  海富通认为,类似不负责任的猜测,对于一个以诚信为本的行业乃至企业都有巨大的损害,海富通保留对该报及作者采取法律行为的权利。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4-12-3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