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每年淘汰三分之一 高薪背后压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5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华

  年关临近,数只基金给投资者送来红包。拿着这点“小意思”,不少投资者认为,基金管理人的“大红包”有不尽合理之处。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基金经理人的高额薪酬,应给予理性看待。

  投资者:基金经理的风险和收益不对称

  许多中小投资者认为,基金公司提取管理费的多少应与基金业绩挂钩,基金经理的薪酬也应与基金业绩挂钩。如果基金业绩稳定增长,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那么,基金经理拿高薪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亏损的基金应该少提管理费,相应的基金经理的薪酬也要打一个折扣。2002年,基金全行业亏损36.35亿元,但是当年基金公司仍旧提取管理费14.22亿元,其中大约有6%成为了以基金经理为代表的基金公司高管人员的高薪收入。而今年以来成立的约30只新基金,目前净值几乎全部跌破面值。基金经理只是替投资者理财,不管盈亏都是投资者自己承担,基金经理不承担任何风险,反而拿这么高的工资,风险和收益完全不对称,这对蒙受较大损失的投资者而言显失公平。

  基金经理:要看到高薪背后的巨大压力

  对于众多投资者的反应,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基金经理拿高薪的同时,还面临着巨大压力和较高风险,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和投资者的期待,基金经理自身的付出是与回报也并不成绝对正比。理由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高薪是基金经理这一稀缺“人力资本”的价值体现。基金公司最重要的资本就是人力资本,人力资本的价值应该有更高的评价标准。目前私募基金之所以留住了相当一批不错的操盘手的原因就在于私募基金的报酬体系更完备更灵活,而且更有激励意义。

  其次,业绩排名是基金经理持续存在的压力。基金经理业绩的不稳定来源于股票市场的不稳定,国内市场股票估值水平过高,由于过去严格的控制供给,使供给环境和治理环境都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为维持业绩所寻找的机会大多都是投机,因而无法保持长期稳定性。这对基金经理而言会产生较大影响。

  第三,基金经理是个淘汰率极高的行业。许多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的评价体系不会给基金经理更长的考验期,发现立竿见影的投资机会是基金经理能否被市场认同的重要因素,能否在2年内稳定业绩,并在业内占据一席之地,除了凭借个人的努力判断时机和抓准个股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走势。基金经理的考核制度非常残酷,每年平均有三分之一的基金经理要被淘汰。如果市场不好,业绩落后,基金经理就面临着被淘汰的可能。

  业内人士:应更关注基金业绩的稳定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基金经理的高薪应区别看待或者理性看待。日前某顾问公司对基金经理39-70万的年薪调查不代表行业一般水平,因为调研对象多为行业内顶尖级公司,其薪酬水平并不代表整个行业水平,而且基金经理的薪酬中很大一块是奖金,排名靠后的基金经理就待遇一般。如果部分基金经理业绩优秀,给投资者创造了较大效益,那么高薪就是理所当然的。此外,基金经理是高风险行业,而且每年的行情都不一样,很难有常胜将军,薪酬较高可视为对基金经理的风险补偿。

  该人士称,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存在较多不规范之处,真正能够长期投资的高质量上市公司数量有限,基金经理也会追逐市场热点以获得较好业绩,坚持己见的基金经理很容易被市场抛弃,相当数量的基金经理缺乏比较长久的投资理念;同时市场缺乏避险工具,一旦股市下跌,再优秀的基金经理也难以对系统性风险加以防范。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形成“常青树型”基金经理的投资环境,才是市场更应关注的重要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经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