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票换ETF投资者如何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47 证券日报

  □ 北京证券 岳冬立

  在众多的基金品种中,新近出现了一种创新的基金产品——上市型指数基金(ETF),即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开交易的以市场指数为基础的基金,其代表一揽子股票的所有权。而对于如何投资ETF、如何用一揽子股票换ETF,以下供投资者参考:

  由于ETF采用了一种被动式的管理策略,它跟踪某一指数,一般不需要聘请资深的投资专家即可管理。创设和置换不用现金,而是一揽子股票组合,无需现金管理应付赎回,基金交易成本和佣金极低,在所有的基金中,ETF所收取的管理费用比率最少。另外ETF比传统的基金避税效果更好,ETF实行的是以实物证券为特征的基金股份赎回方式,不需要通过出售所持股票的方式来满足投资者赎回的需要,也不需要频繁变动投资组合,从而避免资本利得税效果好。ETF风险小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ETF的投资相对分散,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由于基金持股集中带来的流动性风险。ETF高度拟合指数,它由一揽子股票和基金份额相交换的特点,使其一般不需要保持现金,可以满仓运作。同时ETF每日公开其股票组合,其投资透明度很高,可以规避基金的道德风险,并使其便于监管。而积极管理的基金一般投资会相对集中,当遭遇投资者巨额赎回时,可能不得不变现这些证券,可能对股票价格造成不利影响,使基金投资者遭受损失。相比较而言ETF给基金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性更高。

  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为例。标的指数上证50指数中的大市值个股在套利的过程中需投资者重点关注。价格杠杆效应使得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大权重个股可以作为影响上证50指数的工具?是进行套利交易的机构投资者争夺的焦点。因为不论在市场处于多头还是处于空头时进行套利交易时?拥有大权重个股的机构投资者才拥有对指数的发言权。特别是ETF套利操作瞬时完成,目前市场中的现象已经表明启动几只超大蓝筹股就可以撬动整个市场,近期的例子就是,12月22日上午11时11分,中石化、联通、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个股联袂启动,使得股指最终在当日上涨了2.54%。

  另外,指数成份股的调整给ETF套利操作带来的是风险也是机遇。上证50指数第二次调整样本股,按照规则新的样本股将从明年1月3日起生效。上证50指数成份股新近调整的5家是,广电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7)、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2)、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4)、悦达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5)、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1)。从流动性指标成交金额看,这五家公司股票名列最后,从规模指标流通市值看,悦达投资、广电信息排名最后,而东方集团、爱使股份分别在50家成份股的倒数12和14位,而哈药集团的持续下跌也使其流通市值大幅缩水。这也从侧面证明样本股权重的重要性。

  由于标的指数的调整会对股价产生重要的影响,即若股票被选入标的指数,则会对其股价和公司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进而也会带动标的指数上涨;而股票被剔除出标的指数,则会对其股价和公司业绩产生负面的影响。所以对于上证50ETF的投资者而言,应该重视调入成份股预测,提前介入一些调入成份股票,有利于获取短期异常收益和规避流动性下降风险。同时提前卖出那些可能被调出的样本股,以规避相关股票价格下跌和流动性下降所带来的双重风险。

  由于ETF是一种新的金融产品,我国基金市场上的投资者对其了解甚少,缺乏一定的认同性,而从战略角度讲金融创新所带来的投资机遇已经出现。原因是ETF将受到我国即将大规模入市的社保基金的青睐,因为ETF是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理想投资目标。我国社会保险资金对投资的稳健性要求高,如果投资于积极管理基金,基金收益率的波动可能较大,社保资金面临的风险偏高。而且由于社保资金数额巨大,如果投资不够分散,其持仓或规模的调整会产生较大的价格波动而影响收益。再有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那么ETF将是进入有良好发展潜力的证券市场的最佳选择之一。正是由于ETF能够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所以普通投资者更应提前把握住这个投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