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海富通基金2005年投资报告行业篇之有色金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20:34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有色金属:中性

  2004年1-10月中国十种有色金属的产量总计为1143万吨,同比增18.2%。行业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因为全球的有色金属价格上升,行业的利润快速增长95%。占行业利润较多的子行业是铝(资讯 论坛)、铜(资讯 论坛)、铅锌和镍。但对行业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最大的不利因素是中国矿产资源的匮乏。

  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当前国际市场有色金属的价格大多已处历史高位区,宽幅震荡,个别品种在现货紧缺的刺激下连创新高。从短期来看,受美元贬值、库存减少、金属现货紧张、能源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金属价格维持在高位运行。

  在高企的铜现货价面前,全球多家矿山恢复生产和新建矿山加紧投产,铜精矿的供应得到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减缓了人们对于将来铜供应紧张的担忧,并有望缩小铜的供需缺口。另外明年铜加工费大幅上升也表明了铜精矿供应量正在增加,使现货方面逐渐向供需平衡转变,预计国内铜冶炼企业会受益。而铜业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与铜价的波动的关联度不是象市场表面理解得那么高。因为加工费的上扬会抵消精矿自给部分的收入下降。

  因牙买加飓风的影响,进口氧化铝的交货受到影响,中铝(行情 论坛)在一个月内两次上调氧化铝的价格后,目前现货价格为人民币4130元。而进口氧化铝的价格已达人民币4500元,我们认为短期内氧化铝价格还会保持高位,但进入2005年,价格下调的风险会越来越大。

  现货氧化铝价格的高企和电解铝价格的低迷对电解铝行业是短期的负面因素。而行业产能扩张过快,电力供应紧张和成本上升,国家取消电解铝出口退税8%近在眼前,这些因素均对中期行业盈利产生负面影响。人民币升值和可能征收的电解铝出口税则进一步构成了对国内电解铝价格的心理压力。

  2005年锌的均价会有所上升,而铅的均价则因已处于历史高位,会比2004年有所下降。而这两种金属中国的产量均占全球的25%左右,并且不断上升,对全球行业的影响也日益上升。目前中国48%的锌用于镀锌板,因为中国对镀锌板的需求快速增长,对锌的需求也随之上升。2005年中国可能会从净进口国转为净出口国,锌的全球供应可能会有缺口。新的应用也增加了全球对锌的需求。但拥有矿山资源的企业受益最大,去海外找矿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解决长期资源供应问题的选择。行业内希望国内期货交易所能开设期货品种,便于企业套期保值,并增加中国铅锌行业对国际市场定价的话语权。铅锌冶炼技改投资有利于行业冶炼技术和环保水平的提高,资本市场会为合格的企业提供技改资金。

  黄金价格受美元汇率走向影响最大。因美元贬值而上升。稀贵金属价格已大幅且快速的上涨。部分品种还有上涨空间。

  利率上升对有色金属行业有一些负面影响。因为部分上市公司的负债率偏高,财务负担将进一步加重。人民币升值对行业的影响略微负面。拥有自有矿产资源的受负面影响大,自有比例越高,影响越大,而靠外购原料的所受负面影响较小。

  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略有放缓,而有色金属的供应有所增加,有色金属价格维持在高位运行,略有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各有色金属的价格走势将出现分化。海富通基金认为拥有上游资源优势、垂直一体化程度较深、管理效率突出的公司将受益较大。

  我们维持行业评级,为“中性”。

表11 2004年12月有色金属行业估值表

行业估值表 , Universe

03A

04F

05F

06F

净利润增长(%)

115.4

106.9

1.7

7.9

每股收益(Rmb)

0.29

0.57

0.58

0.63

每股收益增长(%)

113.3

97.0

1.7

7.9

市盈率(X)

23.1

11.7

11.5

10.7

PEG(X)

4.8

0.4

2.4

23.1

市现率(X)

27.0

9.1

7.9

7.9

市净率(X)

2.7

2.1

1.9

1.8

EV/EBITDA(X)

12.6

8.1

7.7

6.7

收息率(%)

1.4

2.6

2.9

3.3

净资产收益率(%)

11.5

18.0

16.2

15.6

净负债率(%)

57.0

27.5

23.8

18.4

资料来源: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有色金属新闻 全部海富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