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海富通基金2005年投资报告债券篇之利率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8:08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利率政策:纵观利率政策变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金融机构再贷款基准利率、再贴现利率、金融机构准备金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表23 历年利率变动情况一览表

时间

一年定期存款利率

一年定期贷款利率

1996-05-01

9.18%

13.14%

1996-08-23

7.47%

10.08%

1997-10-23

5.67%

8.64%

1998-03-25

5.22%

7.92%

1998-07-01

4.77%

6.93%

1998-12-07

3.78%

6.39%

1999-06-10

2.25%

5.85%

2002-02-21

1.98%

5.31%

2004-10-29

2.25%

5.58%

资料来源: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海富通基金2005年投资报告债券篇之利率政策

图12:历年利率变动情况图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后,宏观调控走向会如何?我国金融市场会如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利率调整将对我国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格局等造成多方面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央行此次加息透露出了未来的“政策走向”,时隔多年后的此次加息,肯定意味着中国开始进入“新一轮升息周期”,因为这既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客观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国的利率走势的影响。

  对于此次央行加息,市场一致认为其对存贷款做出了很好的调整,既较好地引导了市场的预期,同时也根据金融市场走向,差异化地调整了不同期限的利息水平,市场化的调控行为有利于市场主体把握金融市场的走向。

  另外我们认为27个BP的干预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实质性影响,央行的真正目的应该在于改变市场预期,降低企业和地方过度投资的冲动。因此,较低的加息幅度只是表明央行不希望短期内造成金融市场的过大冲击,而不是央行期望最终实现的幅度,相反我们认为较小的加息幅度酝酿了数月内再次加息的风险。我们预计明年二季度前有可能进行第二次加息;另外国际社会普遍预期美国会在年内第五次加息,因此不排除中国加息的步骤也可能提前。(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全部海富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