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华夏基金:连续调整5周 冬至节气能否阴极阳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59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

  至本周市场已连续第五周调整。周一承接上周跌势跳空下跌,周二最低1271点距前期低点1259点仅差12点,周三(12月22日)是冬至节气,当日大涨2%以上、收于1300点之上,周四再度跌破1300点,周五冲高回落。

  自然界的变化对人类的生理、情绪、行为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会进而影响到股市的表现。对此不能简单地认为是神秘主义或者迷信,而应作为认识股市规律的途径之一
。例如,国外关于太阳黑子周期与股市周期的波动有很多统计和分析。投资大师江恩则对于二十四节气非常重视,认为二十四节气往往是股市重要的时间之窗。具体到冬至而言,冬至是一年中北半球夜晚最长的一天,此后阴极阳生,白昼逐渐变长。在股市上则对应着空多双方力量的此消彼长。如果第四季度股市比较低迷,冬至前后又处于相对比较低的位置的话,则往往是短期底部(不一定是中期底部);如果在冬至出现小幅反弹的顶部,在应筑底的时候造顶,有违天和,则后市往往还会有一番寻底的过程。

  回顾近几年冬至前后A股的走势,2002年12月在1400点区域展开反弹,23日见顶,冬至后见短顶而非短底,结果此后直至2003年1月6日1311点才见底;2003年岁末市场走势强劲,12月22日冬至当天市场突破盘局大涨3%以上,大盘股和科技网络股领涨,体现出了冬至这个“阴极阳生”的节气作为时间之窗的威力;2004年12月21日市场最低1271点接近前期低点,22日冬至当天再度大涨(周年纪念日),领涨的也同样是大盘股和科技网络股;从节气角度来看近期有可能形成短底。

  再综合其他市场分析方法,本周市场仍运行在914行情以来的大三角整理的顶端位置,尚未能明确突破方向。如果后市短期内不破1259点,能确认冬至附近为短期底的话,则市场仍可能在2005年一季度展开914以来的第二波上涨。 (华夏基金基金管理部)

  债市年底前仍会保持弱势整理

  本周国债小幅下跌,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95.48点,下跌0.06点,成交67亿元,比上一周略为减少1.4亿元。本周上证企业债指数上涨0.12%。

  本周央行减小了回笼资金的力度,周二,200亿一年期票据收益率3.27%,比上周上升4个基点。50亿7天正回购利率1.63%,周四,50亿3个月票据收益率2.6648%,比上周大涨20个基点。

  本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0.4%,可转债出现连续下跌,天相转债指数下跌1.2%。

  本周虽然央行减小了公开市场回笼货币的力度,但市场资金面仍然趋紧,交易所市场7天回购利率连续上升,周5最高到了4.7%,债市总体表现较弱,长期债轮番大幅跳水。

  市场心态仍然比较谨慎,预计年底之前仍然会保持弱势整理。

  (华夏基金固定收益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夏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