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泰基金:振荡筑底格局 有在1280点寻底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7:59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本期要点

  ◎ 金象保本增值基金于2004年12月24日起开始办理申购、赎回等日常交易业务。

  ◎ 基金金盛和基金金鑫向持有人每10份基金单位分别派发红利1.00元和0.30元。国泰基金年末逆市再分红,投资者又获丰厚红利回报。

  ◎ 本周市场呈现大幅振荡的走势,忽上忽下的走势令人难以琢磨,周末上证指数收盘于1285.04点,下跌幅度为0.42%,深圳成指收盘于3125.50点,下跌幅度为1.01%,本周两市共成交392.42亿元,成交额比上周略微减少4%。

  ◎ 本周,沪深两市基金走出下跌行情,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报收于873.87点和769.92点,分别下跌0.95%和1.05%。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4只基金价格出现上涨,50只的价格出现下跌。加权平均折价率略微下降,达31.82%。开放式基金除上投中国优势基金和湘财合丰成长的净值增长率为正外,净值随A股市场下挫而几乎全线下跌。◎ 本周,沪市国债指数继续下跌,国债指数下跌8个基点,报收于95.47点,成交量也小幅下调,为67.4亿,比上周降低了1.84%。成交量也小幅下调,为67.4亿,比上周降低了1.84%。

  ◎ 本周市场的振荡幅度加大,市场有在1280点寻求底部的迹象。我们认为,这种振荡筑底的局面还会延续,随着年底资金压力的问题己近尾声,市场的弱势格局有望得到扭转,继续维持上周的看法,即年底之前市场在千三位置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下周会继续呈现振荡筑底的格局。

  本周市场回顾

  聚焦国泰

  国泰基金管理公司今日公告称,金象保本增值基金已于2004年11月10日基金合同正式生效。根据有关规定,该基金现定于2004年12月24日起开始办理申购、赎回等日常交易业务

  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决定对旗下所管理的封闭式基金金盛(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投资基金和金鑫证券投资基金再次进行分红。这是国泰基金今年继上半年金鹰增长基金、金龙行业精选基金和国泰金龙债券基金分红后的第7次基金分红。据悉,基金金盛和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向持有人每10份基金单位分别派发红利1.00元和0.30元。国泰基金选择在逆市分红,主要是考虑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与其真正价值严重背离,使基金受益人的利益受到损害,从保护基金持有人的权益出发,该公司决定对封闭式基金将实现部分浮动盈利并分配给基金投资者,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

  一周市场回顾

  A股市场回顾

  本周市场呈现大幅振荡的走势,忽上忽下的走势令人难以琢磨,周末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于1285.04点,下跌幅度为0.42%,深圳成指收盘于3125.50点,下跌幅度为1.01%,本周两市共成交392.42亿元,成交额比上周略微减少4%。

  周三现任和历任的证监会主席畅谈中国证券市场的讲话给予市场一定的心理支持,市场当日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的带领下出现了强劲上涨,可惜好景不长,周四的下跌将周三的上涨近乎抹去。回顾本周表现,市场还是缺乏共识的投资热点,尽管以海虹控股和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传媒网络股有较好表现,但这类缺乏基本面支持的股票显然难以吸引大部分的投资者,因而难以借此扭转股市的盘整走势。不过大盘蓝筹股在本周有逐渐企稳的迹象,除了基本面明显出现问题的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外,基金重仓股已经基本止跌,代表这类股票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表现就强于市场,并且成交额的占比也出现提升,大盘蓝筹股能否重拾升势对于后市走向非常关键。

  基金市场表现回顾

  本周,沪深两市基金伴随A股市场下跌而走出更大下跌行情,全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报收于873.87点和769.92点,分别下跌0.95%和1.05%。两市封闭式基金总交易量为4.62亿元,较上周缩减27.76%。

  本周,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4只基金价格出现上涨,50只的价格出现下跌。公布临时分红方案的基金金盛涨幅第一,上涨了1.15%。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业获得了正收益。本周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折价率略微下降,达31.82%。本周基金金鑫的折价率为37.71%,居所有封闭式基金之首。

  本周,开放式基金净值随A股市场下挫而几乎全线下跌,只有上投中国优势基金和湘财合丰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值增长率为正。其中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78%,股债平衡型基金平均下跌0.86%,偏债型基金平均下跌0.60%,债券型基金平均下跌0.74%。

  本周债券市场表现

  本周,沪市国债呈现跌宕起伏的格局,周一、周二跌幅达到0.03%,周三放量上涨,涨幅达0.12%,周四、周五继续下跌。沪市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下跌,国债指数下跌8个基点,报收于95.47点,成交量也小幅下调,为67.4亿,比上周降低了1.84%。沪市29只国债7涨22跌,010307涨幅居前,达1.21%。从涨跌结构看,中短期债券(3~5年)由于流动性好,涨幅居前。长期债表现依然若是,跌幅居前。

  转债市场与股票市场关联度较大,本周转债指数下跌17.87点,跌幅达1.16%。海化转债涨幅最大,为0.42%;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转债跌幅最大,为-6.12%。

  本周基金动态

  ◎ 据有关人士透露,明年的基金监管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基金公司大部分监督检查职责将正式下放到派驻机构。另外,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基金自有资金投资范围一事即将有明确说法,投资更多品种获得支持与肯定。从明年开始,基金公司大部分监督检查职责将正式下放到派驻机构,证监局将承担起日常监管工作。在未来三年内,由证监局执行的基金公司全面检查将覆盖所有基金公司。证监局将对基金公司的监管工作还包括:对基金公司拟任大股东情况进行调查、对基金公司董事变迁出具意见、对高管人员日常行为监管等等。另外,基金信息披露与销售行为监管也将由证监局承担相当部分工作。

  ◎ 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满三年。根据承诺,外国机构设立合营公司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加入满3年后,外资持股比例可达49%。据悉,合资基金外方股东普遍已做好增持准备,海富通湘财荷银两家合资公司率先公开表示,明年将公司外资持股升至49%的新上限。截至本月,已经有13家合资基金公司开业,有11家基金公司发行了基金产品,绝大多数合资公司运作不错,并且外方股东已经做好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持股比例的准备。

  ◎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第三只开放式基金——广发小盘成长股票型基金已获证监会批准,于12月20日起向市场公开发售。据悉,即将发行的广发小盘成长股票型基金,将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小盘股。小盘股即小市值公司股票,其界定标准为:将所有A股按流通市值自小到大排序,累计构成前50%流通市值的个股,目前约950只。

  ◎ 银河基金管理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银河银富货币市场基金已于12月20日成立,共募集基金份额19.38亿份,有效认购户数为7843户。该基金将于12月24日开放申购、赎回业务。

  ◎ 首只LOF——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该基金以0.95元的价位开盘,之后向净值回归,保持在0.97至0.98元之间,最后收盘报收于全天最高价0.98元,全天共成交基金份额2710.82万份,金额2632万元,占LOF首日可交易份额约2%。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价格还是成交量来看都比较理性,0.98元的收盘价和其净值基本相当,2700多万股的成交量虽然占其35亿份额的比例并不大,但相对于目前市场上的封闭式基金来看,成交活跃度已经很不错了

  ◎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股权转变的公告称,原股东中的四家券商全部撤出华安基金,取而代之的是上海市的四家大型产业集团。据悉,本次转让中,天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公司20%的出资转让给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总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公司20%的出资转让给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将所持公司20%的出资转让给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浙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公司10%的出资转让给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东方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公司20%的出资转让给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天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天同保本增值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已于2004年9月28日生效。根据有关规定,天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从2004年12月27日起开始办理“天同保本增值证券投资基金”的赎回业务,该基金代码为161902。

  ◎ 易方达基金公司宣布,将与广州好易联支付网络有限公司和广东发展银行联手推出基金网上销售支付服务系统。据悉,该系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基金网上销售支付平台,是基于中国银联的跨行网络,通过好易联增值服务平台连接银联的在线支付系统。据了解,基金网上销售支付服务系统覆盖了广发银行全国所有开设分行的地区,网上7×24小时接受委托,投资者只要通过当地广发银行各营业网点办理了广发理财通卡,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登录易方达公司网站提交交易委托。

  ◎ 据接近社保理事会的权威人士透露,社保理事会对4家新秀管理人进行了第一轮资金划拨。据权威消息透露,此次社保基金共划拨48亿元资金给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招商基金中金公司这4家机构,每家机构的获批股票投资组合均分得12亿,这4家管理机构的4只股票投资组合基金经理已经在12月22、23日前后开始将资金注入股市。在敲定4家管理人之后,社保理事会从现有的8家托管行中选择了中国银行作为本轮投资资金的托管行。

  本周要闻解读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 全国农资价格大检查开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以化肥为主的农资价格大检查。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次大检查要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超过规定的进销差率、批零差率销售化肥的价格违法行为,坚决打击 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化肥等农资市场价格秩序。这位负责人说,这次专项检查的对象为化肥、种子、农用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政策执行情况。检查的重点一是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二是不执行规定的进销差率、批零差率、最高限价的;三是不执行提价申报、调价备案等价格干预措施的;四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五是采取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短缺数量进行价格欺诈的;六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将化肥价格专项检查列为2005年的重点工作,综合运用直接检查、下查一级、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保持对化肥市场价格违法行为的威慑力和高压态势。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郑重告诫化肥生产、经营者,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政策,自觉遵守价格法规和政策,奉公守法,否则将受到严厉制裁。

  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38.8%

  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前11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188亿元,同比增长38.8%。前11个月,在39个工业大类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1663亿元,同比增长43.7%;钢铁行业利润911亿元,增长66.3%;建材行业利润345亿元,增长48.7%;有色金属行业利润246亿元,增长71%。新增利润前五大行业分别是石油开采、钢铁、化工、电子通信、煤炭,占整个工业新增利润的56.7%。前11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长43.9%,集体企业利润增长29.4%,股份制企业利润增长41.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增长25%,私营企业利润增长41.3%。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67200亿元,增长32.2%;亏损企业亏损额1094亿元,增长9.1%;工业企业累计税金总额7959亿元,增长22%。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22371亿元,同比增长16.8%,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10342亿元,同比增长23%。

  回应内地7000万投资者 中石油明年发A股

  日前,美国《商业周刊》亚洲区总编兼香港《英文虎报》出版人及总编辑马克.克利福德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国良进行了采访,就中石油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计划进行了探讨。

  克利福德(以下简称克):听说中石油明年有资产重组计划,你们将怎样操作?请您预计一下如果中石油从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收购主要资产,那么收购前景如何?

  王国良(以下简称王):从中石油2000年IPO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考虑怎样和母公司协商解决海外资产重组问题。但是,我们母公司的海外资产主要集中在苏丹,当时苏丹政局不太稳定,所以,海外资产是一个敏感话题。中石油未来希望发展壮大成国际化的石油公司,这决定了我们必须扩展海外业务。当然,母公司的海外资产是我们的首选。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几个投资计划,其中就包括和母公司各占50%共同投资的项目。现在,我们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但是,明年我们将结束资产重组工作。

  克:听说中石油明年将发行内地股,这是个纯粹的政治任务吗?

  王:这不可能仅仅是一个政治任务。作为中国的企业,我们很早以前就开始考虑国内上市的问题。我们是一家投资回报很高的中国公司,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我们是很好的投资选择。国内投资者早就抱怨我们不应该只在海外上市了。中石油的主要业务和资产都在中国,发行A股对我们国内的业务有促进作用。内地大约有7000万投资者正热切盼望我们发行A股,这7000万人就是我们国内发展的基础。如果你持有我们的股票,当你的车需要加油的时候,你会去什么加油站?显然,答案是中石油。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7000万人都这么选择,我们的收益有多大。

  克:能谈谈中石油的液化天然气发展计划吗?

  王:我们相信液化天然气项目对于中石油和中国来说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前景。两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探讨液化天然气业务的可行性。我们已经与江苏广西天津、大连当地的政府签订了铺设液化天然气管道的协议。这个项目最终将由中石油操作,而不是我们的母公司。这个项目是我们未来发展战略的核心。目前,最终的发展计划还没有出炉,但是,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包括液化天然气项目在内的天然气投入相当可观,我们预备每年大约投入500亿人民币,至少要连续投入5年。

  克:您能预测一下原油的价格走势吗?

  王:现在几乎每个人每天都在议论这个话题,但是,几乎没有人预测准确。我们相信明年原油价格有希望回落,但是仍然将维持在平均30 美元左右。如果长远考虑,我认为,合理的原油价格应该在25至30美元。

  下周投资策略

  下周市场展望

  本周市场的振荡幅度加大,市场有在1280点寻求底部的迹象。我们认为,这种振荡筑底的局面还会延续,随着年底资金压力的问题己近尾声,市场的弱势格局有望得到扭转,继续维持上周的看法,即年底之前市场在千三位置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下周会继续呈现振荡筑底的格局。

  本周市场对于《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的担忧有所缓和,对于这条政策,我们认为,更为便利、更为公开和更为市场化的非流通股转让定价的确会与流通股价形成比价效应,对A股市场形成心理冲击,但这并不意味两者的价格会直接接轨,因为非流通股的流通性不会因为这条规则就有很明显的提升,缺乏长驻的投资机构会制约市场流通性的提升,就如同对内开放的B股市场因为缺乏境内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而继续交易清淡,导致B股价格和A股价格难以接轨。非流通股最终也会有同样的结局,不连续的交易方式更是使得非流通股市场缺乏足够的深度和广度,非流通股较低的转让价格不会导致A股价格的快速接轨。我们更为关注的是,该条政策的出台可能会提升高股息率的股票价格,包括A股和非流通股,因为不连续的交易方式会引导投资者更为关注股息收益而非价差收益,具有高股息率的非流通股将更受青睐,进而提升相应的A股价格,不过事实也许会是高股息的股票缺少足够的卖家、或是缺乏有吸引力的卖价。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12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会继续回升,而且明年一季度的货币信贷同样将是个逐渐放松的过程。基于市场流通性的逐渐提升,市场最困难的时间即将过去,随着年底资金压力(诸如开放式基金赎回、基金分红、资金结帐等)即将结束,市场随时可能会出现转机,所以市场在千三位置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底部振荡之后会呈现逐步攀升的趋势。

  投资视点

  人民币升值会是明年重要的投资主题,因而在行业和个股选择中我们继续重点关注人民币升值相关的受惠行业公司,如航空和造纸行业,减持或回避受人民币升值负面影响的行业公司,如纺织行业,尤其是行业中竞争力比较弱的公司;同样,在加息周期初期,利率上调、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等对行业公司的影响也是需要关注的,我们建议关注:垄断和资源紧缺行业,如煤电油运等;具有定价能力、能够控制成本上涨或是具有转嫁成本能力的公司,如品牌消费品公司。(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家供稿)

国泰基金净值一周表现(截止日期:12月24日)

基金名称

代码

成立日期

单位净值

累计净值

一周涨跌 12/20-12/24

上周

本周

封闭式

基金金泰

500001

98/03/27

1.0457

1.0345

1.7145

-1.07%

基金金鑫

500011

99/10/21

1.0138

1.0185

1.2905

0.46%

基金金鼎

500021

00/05/16

0.9550

0.9377

0.9717

-1.81%

基金金盛

184703

00/04/26

1.1284

1.1131

1.1871

-1.36%

开放式

金鹰增长

020001

02/05/08

1.015

1.008

1.078

-0.69%

金龙债券

020002

03/12/05

0.969

0.966

0.996

-0.31%

金龙行业精选

020003

03/12/05

0.976

0.968

1.000

-0.82%

金马稳健回报

020005

04/06/18

0.970

0.964

0.964

-0.62%

金象保本增值

020006

04/11/10

1.001

1.001

1.001

0.00%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泰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