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成长烦恼缠绕来年基金业 不同基金业绩将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6:36 《全球财经观察》

  2005年基金将不得不面对市值容量、行业选择和比较基准的烦恼,但2005年将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长袖善舞的一年

  文 崔万俊

  12月17日,在申银万国2005年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让与会的基金经理们遗憾的是
,这家研发实力颇强的机构认为,在2004年基金赚钱效应下降的情况下,2005年基金整体很难获得正的超额收益,基金发行也很难达到2004年的盛况,同时不同基金业绩将出现分化。

  相比2003年,2004年基金发行除债券投资型基金外,股票投资型基金、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都有大幅上升。

  但2004年的基金收益表现却不那么乐观。申银万国17日年会有报告指出,2004年基金仅仅获得了较高的净值收益,但没有获得超额收益,而在股市周期回落过程中,基金整体也常出现较明显的绝对负收益,甚至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状况,也就是负的超额收益。

  其他证券公司的研究也支持了上述说法。国泰君安一分析师称,2004年第二季度基金平均净值下降了10%,并且估计整个2004年的平均净值也将跌去10%左右,“尽管这个跌幅大大低于股市大盘跌幅,但基金投资者是亏钱的。”该分析师称,2004年新申购基金的投资者基本套牢了,这对2005年投资者信心的打击非常大。

  湘财证券的年度基金报告显示,伴随2004年基金规模膨胀的另一个现象,是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上基金折价幅度不断攀升,由此引起的基金市价大幅损失,成为广大基金投资者的心头之痛。

  2004年市场的低迷及2004年基金赚钱效应的下降,直接影响了2005年基金业绩。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2004年的基金表现会抑制明年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兴趣,发行状况很难达到2004年的盛况。

  就基金2005年收益展望话题,申银万国分析师林捷总结认为,基金2005年的整体业绩很难获得正的超额收益;结构调整中,基金之间会出现业绩分化;同时,超越市场节奏的超常规发展,将可能给基金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带来诸多成长的烦恼。2005年基金将不得不面对市值容量、行业选择和比较基准的烦恼。

  申银万国的上述分析基于以下几点理由。从投资人角度看,随基金规模的壮大和券商等其他类型资金的退出,市场对投资理念、估值等问题将深入探讨。而基金组合分散化,对稳定性行业的配置也是防御性的组合,这代表了基金对整个市场的相对悲观预期。这些都表明基金整体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在加大。

  申银万国判断2005年宏观经济是回落的,对2005年A股市场的整体判断是中性偏淡。他们认为,2005年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将下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与2004年比也将明显放缓,这也使基金获超额收益的难度比较大。

  申银万国认为,人民币升值和国有股减持将是2005年的两大重要影响因素,相关预期对市场有一定正面的推动作用,但他们认为,虽然两大预期将有助推动市场的波动机会,但单纯由政策带来的阶段性上涨,可能并不伴随着正的超额收益。

  对于2005年基金业绩表现呈分化趋势,国泰君安分析师田宏伟认为,2005年基金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对那些小基金公司来说,可能被边缘化,资源将被实力较强的大基金公司占据。

  而湘财证券的分析师李孟滔也认为,虽然明年大环境不利基金发展,但羊群效应仍可帮助基金业绩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湘财证券对2005年基金发展的判断是,一方面基金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基金业绩会有增长,但只限于好的基金,因为市场将出现分化。

  “出现市场波动时,基金仍有机会,2005年上半年,基金出现有良好表现的机会将比较多。” 在国泰君安分析师田宏伟看来,2005年将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长袖善舞的一年,他解释说,证监会对货币基金的监管将使该基金的运作更加规模,同时企业债、可转债及银行办基金等利好都将推动这两种基金有所作为。

  对此,《全球财经观察》接触到的基金经理或基金投资总监,却不愿给予任何正面回应,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解释说:“岁末年初,基金公司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影响明年投资者对我们的热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