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荷银结构型资产管理主管:结构型产品前景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年初的海富通收益增长之后,多家再度祭起了结构型产品的大旗。最新的代表是到新近发行结束的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然而,同为结构型产品,市场外部环境的不同造成了投资者参与的迥异。这些当前海外市场上颇为流行的结构型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大起大落,从一个客观层面反映出,不少投资者对于自身的投资需求仍存在认识误区,矛盾的心理影响下,在外围环境发生任何风吹草动后往往会做出了违背自我初衷的选择。

  荷银投资结构型资产管理全球主管CeesDert近期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相对适中的收益率,但更高的安全性是不少结构型产品的基本特征。对于越来越注重资产安全性的投资人来说,这种收益风险度适中的产品无疑具有了广阔的市场。

  谁会对结构型产品最为敏感?CeesDert表示,这实际上因人群而异。对于将股票投资作为个人爱好的投资者来说,这个比例并不高,大约只在10%左右,而对于将股票投资作为理财工具的人来说,该比例则高达约80%。

  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谁更对结构型产品有实际需求呢?CeesDert的看法是,实际上两者都需要。就机构投资者而言,养老金等机构的日趋庞大,加大了对于低风险产品的需求。从个人投资者来说,缺乏充分的相关知识背景,或者没有那么多闲暇时间来进行投资,都让结构型产品有机会大展身手。据介绍,在2001年到2003年期间,香港市场上新募集的基金中有90%为结构型产品,即便在今年市场走强的环境下,香港市场上该类产品的市场份额仍占到了一半左右。

  当海外市场上,人们对于结构型产品越来越接受的同时,目前境内基金市场上结构型产品的团队也在悄然扩容。从CPPI的频繁引用,到保本基金,再到新近出现的绝对收益概念基金,众多结构型产品粉墨登场。

  CeesDert毫不讳言,目前结构型产品的整体环境并非十分理想,衍生工具的缺乏,的确对结构型产品的走俏构成了一些压力,因为借助于衍生产品的风险对冲功能,将更有助于在锁定风险的前提下提高收益。但他同时指出,对于处在起步阶段的中国结构型产品市场来说,目前环境下仍有一定的创新空间。从理论上说,只要存在着客户需求,相应投资工具的诞生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中国市场上已经有了相对充足的基金投资公司,投资者的相关知识也在不断完善,结构型产品的市场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他建议说,除了在合适的时间逐步推出衍生工具外,在适当放宽过分细致的监管干预,也将有助于结构型产品市场的蓬勃兴起。

  CeesDert称,近年来投资中关于行为金融学的流行,再度诠释了实际投资中,有很多非理性行为的存在,这在传统的金融理论中是无法找到明确答案的。克服投资行为中的非理性,是结构型产品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荷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