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20只基金面临清盘 封闭式基金凸显绝对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4:00 证券时报

  20只面临清盘的基金净值走势乐观,高折价率有望被熨平——封闭式基金凸显“绝对投资价值”

  □本报记者 孔立敏

  200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开放式基金逐渐成为证券投资基金的主流品种,封闭式基金
市场整体折价率不断攀升,流动性也越来越差,封闭式基金逐渐被边缘化。尽管如此,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却不容忽视。大部分由老基金改制过来的小型封闭式基金15年的封闭期在两三年内即将到期。这意味着,届时投资者可按净值赎回,这些基金目前20%左右的折价率在两三年以后将消失。基金研究人士指出,这部分小型封闭式基金目前具备“绝对投资价值”。

  20只基金三年内面临清盘

  目前市场上15亿以下规模的封闭式基金都是由原来的老基金改制而成。根据天相系统统计,共有20只封闭式基金是93年以前发行的,封闭期均为15年,这部分基金在2007年将面临清盘。

  众所周知,目前所有的封闭式基金都是折价交易,以上20只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就达到20%。但是封闭式基金清盘时,投资者可以按照单位净值赎回。也就说,这批2007年底以前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在未来三年之内折价现象必然消失。以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假设2007年5月1日到期清盘的时候,基金净值仍然是0.98元,那么现在以0.73元的市价买入,届时就可以按照0.98元赎回,我们可以很容易算出两年半的投资收益率高达34%。

  大盘企稳后净值不会暴跌

  这些封闭式基金的净值今后能否走稳?这是投资者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一投资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担忧,“景阳两年半以后的净值未必能够保持在0.98元,是否会跌破0.73元?”针对这种疑虑,业内人士指出,封闭式基金有足够理由维持较为理想的净值。

  该人士为做了较为乐观的假设,未来三年大盘不会低于现在的点位。支持这个论点的原因有三:其一,目前股市估值水平基本合理。大盘已经经历了三年半的大熊市,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成分指数按照2004年业绩预测计算的动态市盈率均低于20倍,已经与美国股市接轨,仅略高于香港股市而已。其二,1300点明显是个政策底。管理层在这个点位不断推出各种政策利好,包括国九条这样的推动证券市场良性发展的中长期纲领性文件。其三,始于2004年二季度的宏观调控将使经济在未来一、两年内实现软着陆,届时经济将慢慢走出谷底,步入下一轮景气扩张周期。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将提前做出反应。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目前这20只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将能够保持住现在的水平。投资者如果以现价买入这批基金并持有三年,等待基金清盘时折价率的消失,三年平均收益率将高达26%。

  抗跌性保证低风险投资

  “退一步来看,封闭式基金仍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该研究人员作了较为悲观的假设,即股市未来三年内仍将不断下跌。通过对统计数据分析,可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即封闭式基金在熊市中的净值增长率总是好于大盘。

  封闭式基金熊市净值走强的原因很简单。按照目前的契约,封闭式基金仍然必须购买20%的国债,即封闭式基金的最高仓位是80%,再加上基金组合投资的策略,封闭式基金在跌市中几乎肯定比大盘跌得少。研究人士指出,假设这些封闭式基金未来3年按80%的仓位满仓操作,基金净值的跌幅为大盘的80%计算,现在买入这20只封闭式基金所获得的平均20%的折价,必须要大盘跌掉25%才能够发生亏损。而大盘再跌掉25%,意味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要跌到1000点附近。按照前面的分析,这种可能性不大。

  据基金业内人士分析,只要未来三年大盘不跌穿1000点,以现价买入这20只封闭式基金并持有三年风险极低。如果大盘能够保持现在1300点的水平,目前投资这20只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将高达26%,折合年平均收益率超过8%,与三年期国债、三年期保本基金、三年期定期存款不超过5%的年均收益率相比,不能不说是显示出了“绝对”的投资价值。

  相关报道:

  两市全部封闭式基金到期情况和折价率一览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