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绩效谁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22:33 新闻晨报

  上投摩根富林明 白海燕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高尔夫选手的成绩前后一天相差8杆、10杆都是很正常的。同样的场地,同样的人,为什么隔了一天会有那么大的差别呢?因为多种因素的影响,即使顶尖如伍兹者,得到冠军的概率也在10%以下。

  基金的报酬率及排名,比高尔夫球选手的成绩更不可测。影响一个基金在某一段时间报酬率的主要因素有市场大势、投资组合风险、基金经理团队的能力、基金费用比率、运气等。一般投资人不了解基金绩效的决定因素,往往被忽上忽下的报酬率或排名弄得一头雾水。

  其实,目标市场大涨时,最差的基金也能赚钱;市场大跌时,业绩最好的基金通常也难逃厄运。由于目标市场的多空对基金报酬率有巨大影响,所以评估基金绩效时,首要工作就是正确区分基金投资类型。比如把评估期拉长,各个市场的大数法则会显现出来。一般而言,股市的报酬率优于债市;债市会优于货币市场基金。一个优秀的债券基金10年的年均报酬率或许是9%,但一个平庸的股票型基金,其10年的年均报酬率或许有12%。

  当然,同样是投资股市,有些基金会表现积极,有些基金则比较保守。在多头时,比较积极的基金可能名列前茅;市场转向时,基金排名也往往会有较大幅度的波动。

  此外,影响基金报酬率的还有基金的管理人团队。目前国内基金市场可供参考的历史业绩还不是很长,投资者在衡量时可以参考同类型的基金。

  还有很多因素也对基金业绩产生很大影响,比如购买和赎回基金的费用,把这些费用都减掉后,才是你真正可以得到的报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