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年末基金走势较为乐观 今年基金总体跑赢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6:54 浙江利捷

  本周基金冲高回落,股指退守5日线下方,周K线小阴垂头报收,结合最近的K线组合来看,基金是在连续四个星期股指重心持续下移后,在底部收一根小垂头,明显的多头开始占据主动。并且基金成交良也较前几周有小幅萎缩,显示空头能量渐渐释放完毕,多头渐渐占据主动,后市基金走势较为乐观。按照当前市场运行趋势来看,下周将是本年度最后一个交易周,多空双方将无心恋战,投资者开始轻仓操作为宜。

  首先来关注LOF。我国首只LOF,南方积极配置基金于本周一正式上市交易,同时开放申购、赎回业务。该基金在成立初采取了低风险策略,延缓建仓,主要投资于短期的货币品种,如回购和票据等等,同时积极参与了几次可转债发行、新股增发的机会。精选了一些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少、未来2年至5年持续景气、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股票,对能源、交运仓储、原材料、设备制造4大行业进行重点配置。截至12月13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为27%,债券和现金的配置比例超过70%,其中1年期以下的各类债券的配置比例超过40%。

  最新统计来看,今年基金的整体表现优于市场平均水平。截至12月10日,仅有一家净值增长率低于大盘,而全部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市场水平。在近两年股价结构持续分化的市场环境下,与“二八”和“一九”现象下股市投资的风险收益水平相比,投资于基金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本年度,基金在弱势下的胜出,主要得益于价值理念的不懈推进。在2004年价值投资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基金才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净值增长率高于同期大盘约10个百分点。由于机构投资者的继续扩大,价值理念的主导地位将继续强化,因此,基金业绩表现的优势存在维持下去的市场环境。

  从分红情况看,无论从分红家数所占比例、单家基金最高分红次数、最高分红收益率,还是从平均分红收益率看,偏股型基金均拔头筹,其次是平衡型基金。2004年虽然大盘整体情况欠佳,但偏股型基金中仍有分红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平均分红收益率也远超过银行储蓄。债券型基金收益今年有很大增长,单只基金收益率也有超过10%的,但平均分红收益率仍为最低。总体看,股票型基金投资仍是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

  总体来看,截至2004年11月底,证券市场共有159只基金,基金总规模为3247亿份,其中有54只封闭式基金,总规模为817亿份基金单位,开放式基金105只,规模为2430亿份。管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38家。今年基金的投资思路来看,尽管今年市场的投资主题显得有些凌乱,市场的单边下挫使得众多基金也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但我们依稀可以找到基金价值投资理念主导性的影响。特别是一些高价绩优股,比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强者恒强,就是对价值投资的最好证明。(浙江利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