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趟过有庄必灵走向价值成长 宏观调控下投资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2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如果说拔苗助长是投机行为,那么,辛勤耕耘就属于投资举措。投机与投资虽是一字之差,但往往也有天壤之别。

  趟过“有庄必灵” 走向“价值成长”

  如果说2003年是作别庄股,开始价值发现的一年,那么,2004年应该说是中国股市在价值投资上精耕细作的一年。

  在2003年到2004年跨年度行情中“五朵金花”的集体怒放,表明证券投资基金扛起的价值投资大旗得到市场的广泛呼应,股市历史上形成的“有庄必灵”的股票定价标准已被公司内在价值所取代,小盘、重组、庄股、题材,可能一时能激活股价,但却不能成为维持长期偏高股价的理由,最后不得不走向漫长的价值回归路。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的重要性已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价值投资当仁不让的成了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

  对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同是在不断的质疑和反复中实现的。中国“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尚处于初级阶段,2004年初期这个标准还略显单薄。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多,价值投资理念在2004年得到进一步深化,即从单一的注重业绩,演变为更注重成长性和个性化的价值挖掘。随着行业的周期性变化和上市公司业绩的沉浮,成长性延伸了价值投资的空间。

  宏观调控吹风 价值投资感冒

  2004年的行情跌宕起伏时常,仿佛应验了猴年上蹿下跳的猴性。年初沪综指从千五点开始攀升一气上破1750点的3年箱顶最高升至1783点令期待几年的投资者兴奋不已。其后在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之下大盘展开了绵绵不绝的调整月K线的五连阴和前期月K线的五连阳形成鲜明的对比这种剧烈的波动中,股市的投资理念也在发生激烈的碰撞。去年年底至今年四月初,基金掀起“价值投资”热浪,分别重仓持有钢铁、石化金融及能源电力等行业的股票,1300多家股票中的80%鲜有表现,形成了股市中少有的“二八现象”,而“五朵金花”则涨幅可观,并形成了股市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核心资产”让市场刮目相看。

  正当基金的投资理念被市场广泛认同的时候,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时局反转,出现了连续数月的持续下跌。奉行价值投资理念和长期投资方式的基金,也开始大幅减持前期的“核心资产”。当只有10倍市盈率的股票被多数机构大量抛售的时候,基金经理们所宣扬的价值投资理念遭到了市场最严重的质疑,投资者开始对价值投资理念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动摇。

  8月,基金经理人“集体认错”,表示对宏观调空和较高行业集中度的风险性认识不足。

  10月底,就在管理层连续出台利好的背景下,沪指依然挣扎在1300点的边缘。此时,一场有关A股估值的大讨论还在热烈进行中。部分基金公司在其第三季度报告中表达了这种观点,有观点指出:“中国A股市场多数公司目前估值仍然偏高,市场价值中枢存在逐步下调的压力。”

  这种悲观的论调最终引发了A股估值标准大讨论。恰在此时,一大批所谓的“无价值”、“低价值”股票突然大涨,其带给市场带来理念的冲击可想而知。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首先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时间短,基金参与市场的时间更短;其次中国证券市场参与主体范围广泛,结构复杂。以券商为特色主流的机构投资者曾风光无限。正是这种中国资本市场的复杂多样性,在新旧理念的大碰撞中造就了去年的“价值投资”行情。而各参与方对新价值理念的一致认同,也同样造就了现今市场的“价值回归”,这是一场新旧价值理念的大搏斗,是“价值投资”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它成就了今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思想的新主流。

  深挖投资理念 引来博弈重重

  2003年基金主导的价值投资理念主要表现为市盈率,加上机构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要求,因此2003年的价值投资对象主要集中在了大盘蓝筹绩优股上。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界定较为狭窄,由于没有做空机制,股价升到一定程度反而难以引导行情的持续发展。2004年价值投资理念得以深化也就顺理成章。

  经过2004年的快速发展基金已经在证券市场上树立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社保资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也加快了直接入市的步伐。另一位市场机构券商获准发债和短期融资,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经营的压力,银行通过参股基金管理公司有望疏导部分储蓄资金流入A股市场。2004年QFII资金规模迅速扩大截至11月共有12家QFII获准进入A股市场使QFII总数达到27家获批资金规模达到30.75亿美元。证券市场投资主体的渐趋多元化必将强化证券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即从关注一级行业整体板块的起伏,到深化聚焦二级子行业的细微变化,以及充分挖掘个股价值——由此带来的投资思维的博弈、争夺稀缺投资品种的博弈、机构力量间的博弈,都将对证券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力。

  随着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证券市场逐渐回暖2004年中一度出现的“二八”甚至“一九”现象将会有所改变。大多数机构投资者会兼顾“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在对比国际市场大环境的前提下加快细分行业和公司的价值挖掘在行业、公司的结构性调整中获得投资机会和盈利机会。

  总之,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理念的变迁经历了从模糊的随大流到集中持股,从重复集中持股全面走向分散的个性化的组合投资阶段。从“价值创造”到“价值发现”,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以及投资人结构发生的根本性变化,证券法律制度的建立健全和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市场主体各方行为更加趋于规范,越来越严格的市场监管,昭示规范和理性行为是市场主流,“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游戏规则有待进一步建立。

  目前的市场已进入到真正以机构为主体的证券投资时代,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博弈表现为筹码竞争关系、筹码接力关系和机构之间的均衡博弈,机构同上市公司的对应关系变为每家机构锁定一部分筹码,从而使任何一家机构都不能随意操纵股价。证券市场博弈格局从以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私募基金等为主的机构与散户的博弈,向机构之间的博弈转化。相信,未来基金投资理念不仅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而且还会随着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继续深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