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回眸2004市场:失算于基本面 基金遭遇滑铁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39 北京晨报

  既然是回顾,就不能一味地讲成就,而事实上,在2004年证券市场也的确有一些糗事,比如“王小石案”,比如券商危机,再比如基金的负增长。

  相对于年初人们对投资基金的火爆申购,时至年末,基金们又交给了投资人怎样的答卷呢?截至12月10日,全体基金2004年复权后净值增长率为-0.32%,而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更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87%,基金们的负收益低于同期存款利率,更低于物价涨幅
。在这里,股市的持续低迷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基金们今年屡屡在宏观和公司基本面上失算,更是造成亏损的直接原因。

  去年底,老基金在蓝筹股行情中收获颇丰,于是对自己的投资变得异常自信,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非常好,所以基金们预测今年上市公司业绩还会继续增长,而且“国九条”更增添了人们的乐观情绪,再加上年初基金销售在财富效应的激励下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于是基金们几乎完全忽视了宏观调控下紧缩政策的步步逼近。与此同时,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基金的股票仓位都相当沉重,回身的余地已经很小,只能眼瞧着净值一点一点地损失。

  同样的失算是在10月底的央行加息上。从当时对基金经理的采访看,他们普遍感到突然,特别是面对可能到来的加息周期,基金经理更是感到茫然,因为目前的基金经理都是在减息周期中成长起来的,对加息周期中如何选股和操作毫无经验。但接下来,他们依然硬撑着对手中股票进行重新估值,抛出可能受加息影响的股票。

  说到失算,有一个逆向思维的“典范”,那就是去年的明星基金博时。在宏观调控影响下,别人都规避房地产、汽车、石化等股票,而自信的博时却在对其加仓;当然最经典的还是最近爆出的“伊利事件”,在别的基金都对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唯恐避之不及时,作为伊利股份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博时却发布宣称要坚守的公告。但如果只要你看一看博时重仓的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当然还有伊利股份的K线图,肯定会为其捏把汗:博时去年的那些收益还够它赔多久呢?!(晨报记者 刘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