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冲击货币基金 理财我们究竟选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20:45 《新世纪周刊》

  撰文/岚岚

  股市持续低迷,存款一味缩水,老百姓该怎样打理手中的余钱?最近几个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人民币理财品种,这又让百姓的理财多出一种选择。

  近日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客户奉献了一份新年礼物——“华夏理财人民币稳
盈1号”系列产品,其每一品种对应不同的综合收益率,如半年期和1年期10万元以上综合收益率分别为2.814%和3.09%,比银行同期定期存款收益分别高出0.744和0.84个百分点。

  理财品种受宠

  率先在9月份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B计划的光大银行在央行加息后,迅速将其1年期收益率增加至3%,这比加息之后的1年期存款利率2.25%高出75个基点。也就是说同样是10万元投资期限为1年,投资这份组合理财产品将比存入定期储蓄多收益900元。

  记者比较各家商业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发现,它们承诺的预期收益率均在3%左右(见附图)。可以看出,投资额度相同、期限同为1年,理财产品整体比同期定期存款收益增加的幅度达到了50%以上。有专家甚至预测,未来10年,中国个人理财市场将以年均30%的速度高速增长。

  银行的算盘

  尽管各商业银行的理财品种卖得大火,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质疑,这种有“赔本赚吆喝”之嫌的理财产品,银行到底得到什么呢?华夏银行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这种理财产品并不是存款,而是一种理财产品,是有银行信用作支持,低风险稳定收益作保障的理财产品银行获得的只是手续费收入。

  “玄机在于,理财业务是中间业务,通过理财业务吸收的资金并不属于风险资产,对银行开展理财业务并没有增加资本金的压力,并且理财业务不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反映,而是通过表外业务进行处理。因此,理财业务对于商业银行分散风险、改善财务报表大有裨益。”天一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了其中的奥妙。

  冲击货币型基金

  银行的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对象包括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以及央行票据等,而这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领域几乎相同。天一证券的那位人士告诉记者,现有的7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约在3%左右,与人民币理财1年期的收益率差不多,能比较的就是他们各自具有的优势。

  人民币理财计划往往有期限限定,通常是半年或1年期的锁定期;而基金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赎回,流通性更强。另外,货币市场基金是免税的,而这个差额就有20%。还有就是货币市场基金扣除费用之后,收益全部归投资者所有。

  “但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收益上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我们基本可以保证收益,不像货币市场基金收益那样有较大波动性。”在电话中,一家推出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私人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

  “最重要的是,银行的信用更值得我们信任一些,反正手头一些钱在银行存定期也是存,而这些理财产品还能增加收益,1年期在银行理财,风险应该几乎是没有的。”一位投资者直言。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12月7日,银监会下文不允许人民币理财产品承诺保底保息,即使如此其收益也会高于储蓄,而这些具有高信用担保能力的金融产品。不管银行是否承诺‘保本’,该产品的风险都极低。”

  不过,理财专家还是建议,投资者可对存款、货币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搭配组合,以满足随时提用资金的需要。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