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利好诱发增量资金进场 两因素重塑基金做多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47 东方早报

  周三大盘再逢消息面重大利好,盘中股指在科技股大涨推动下拔地而起,股指收盘最终收复千三关口,整个市场人气活跃,强势上扬趋势相当明显,有增量资金进场迹象。那么,这一波上涨的动能从何而来?是否意味着股指已探明底部了呢?

  利好诱发增量资金进场

  从整个市场来看,尽管上海市场全天成交只有70多亿元,但盘中人气却相当活跃,而且主力资金相当团结,集中优势筹码进攻网络、传媒等科技股。个股来看,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深天马(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的涨停,对人气提振作用相当大。回顾“9.14”行情,当初海虹控股、深天马两只股票连续大涨,一度成为领涨龙头,而本次这两只网络大蓝筹再度崛起,必然会激发市场信心。

  当然,昨日大涨与基本面有相当大的关系,在北京举行的“积极稳妥发展资本市场”高级论坛上,四位证监会现任或前任主席汇集一堂,共商股市发展大略,切切实实地表现出管理层在大盘跌破千三后,再度出手,呵护市场。

  两因素重塑基金做多信心

  众所周知,前市持续低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基金无为,而基金无为又是因为受到估值接轨的压力,这种压力尤其体现在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周期性行业中,从而使得此类个股在前期不断地出现在跌幅榜上,给股指带来做空动力。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上述压力正在减轻。

  一是业内机构的研究报告、尤其是2005年的行业策略投资报告中,一再提及,即便是按照国际化的估值,钢铁、工程机械、石化等诸多周期性行业板块也有着极大的低估的趋势,而煤炭、银行、电力等行业的估值也接近于国际估值。这种舆论的宣传效果已有所体现,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股出现了明显的筑底趋势。

  二是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北青传媒等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受到追捧,也给A股投资者提供了估值的心理优势,因为中兴通讯获得了253倍的认购,在挂牌交易后,其价格屡屡超过中兴通讯的A股价格,同样的上市公司,H股超越A股,这虽然不是首次,但至少说明了A股投资者的确要有自己的投资信心。这可能也是近期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博瑞传播(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持续强势的动力之一。

  正是在这两个因素的提振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已有明显的做多迹象。

  低价超跌股有爆发潜力

  从当前热点上看,超跌反弹还是主流,涨幅板上的个股几乎清一色是3、4、5元的品种。比如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北海新力(资讯 行情 论坛)、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湖南海利(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是明显的超跌反弹。由于低价超跌股一般都有小盘、股价严重偏离价值的特征,反弹潜力相当大,并且很多这样的个股又是券商重仓股,年底越来越近,资金回笼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提高账面余额,必然要求短线大幅拉升。因此,投资者在操作这类个股时,应当选择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K线走势漂亮、有明显资金运作痕迹、并且流通股中最好有机构投资者身影的个股。

  综合来看,短线大盘的大涨,更多的是出于技术上的要求,前期低点1260点附近产生了强大的支撑效应,另一方面,昨日反弹的级别是否等同于9月份大盘1259~1496点的反弹,则需要再作观察。关键要看能否突破1387~1352点所形成的下降通道上轨,短期而言,该上轨对大盘构成阻力。策略上可以适当进行高抛低吸的短线操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