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分红只是数字游戏 被迫减持基金重仓股年关难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早产”分红

  11月份以来基金重仓股表现黯淡,上证综指11月26日以1356点报收,12月8日报收于1326点,8个交易日内沪指下跌了近2.21%,而三季度基金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前100只
重仓股中同期只有10只个股逆势上涨,90只重仓股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其中69只个股跌幅超过同期大盘,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跌幅超过10%。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以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出于年终会计结算的考虑,使得开放式基金在运作上面临来自于机构的分红压力,基金不得不减持部分股票,这种压力在未来的半个月内,可能还将继续存在,基金重仓股走势仍将持续低迷。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位基金经理都对这种基金年终分红的压力表示认同。

  “其实这样的分红是对投资人利益一种无谓的损耗。”一位基金经理粗略地估算了一下在“外力”作用下分红对基金净值所产生的冲击:以净值达到1.1元的基金为例,该基金的赢利可能集中在其持有的40%的股票上,如果要将这0.1元的浮盈转换为可供分红的真金白银,必须卖出这40%的股票,股票卖出时大多会有5%~10%的价差,其中一些流动性差的股票可能价差会更大,加之1%的股票交易费,整个交易过程的成本在6%—11%之间,“而分红完成以后,就很难在原来的点位上买回这些成长性很好的股票,”这位基金经理认为这样的分红对基金净值的影响至少在20%以上,“可能经过这一番操作,基金的投资组合并没有发生多少改变,只是徒然增加了20%的交易成本。”

  “分红其实只是一个数字游戏,好比把钱从左口袋转移到右口袋。”宝盈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分红不能增加投资人的实际收益,其本质上只是投资人资产在现金和基金份额之间的一种重新分配。

  瓜熟“红”落

  “基金应该设立一套比较明确的关于分红机制。”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胡立峰说。

  按照《基金运作管理条例》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百分之九十。”尽管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条例只是要求“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低次数和基金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事实上很多的基金也在契约中对分红做了相应的安排。

  比如,去年成立的华夏回报基金,它的业绩考察不以同期股票指数、基金业绩、同业排名作为参照标准,而是把追求每年较高的绝对回报作为投资目标。该基金在分红政策上推出国内第一个“到点分红”的新概念,以一年期存款利率1.98%为参照指标,每实现收益达到这一标准,即可分红,每年分红不限定次数,追求多次分红。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这样平稳的分红方式可以缓解一部分来自年底机构的压力。

  不论是“到点清算”还是“年底结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两种分红实际上都是人为将基金在一些股票上的操作分为两段。”如果基金持有的股票到目标价位自然卖出,基金也会自主安排分红行为,“这种分红是瓜熟蒂落后的自然行为,不论是对于基金净值或是市场都不会产生太多负面影响,这才是对持有人利益的最大保护收益。”

  湘财荷银董事长章嘉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基金年底面临机构的分红压力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只不过这种现象在中国显得比较突出。章嘉玉分析其原因在于可供基金投资的标的还是太少,国内基金集中投资在一部分绩优股上,所以当基金面临分红压力是,必然给市场股价带来较大的波动。

  “基金操作应该注重长短线结合。长期持有某些股票以期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这只是一种理想的操作境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说,“作为专业投资者,在市场起伏中基金并没有显示出稳定净值的投资能力,投资者以分红或者赎回方式来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也是无可厚非的。”

  一位开放式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尽管封闭式基金日趋边缘,但从一个职业投资人的角度来说,他更愿意管理封闭式基金,没有赎回的后顾之忧,他可以更畅快淋漓地体验投资的快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