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LOF放行 > 正文
 

首只LOF今日上市交易 金融创新对阵低迷市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姜楠

  上周市场重演了岁末惯常出现的低迷市况。沪指在反反复复中终于在收盘刺破千三心理关口,以1290.49点报收,最低曾探至1288.24点。尽管如此,市场上的新鲜事还是不少:央企股改重拳出击,将为健康的股市注入新鲜血液;非流通股转让立新规,悬在股市上的最大利空问题显露出解决的曙光;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将上线运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之举走向现实……

  尤其值得一提是,经过长时间准备的南方积配LOF今日上市了。这是离投资者最切近的一件事。在当前这种市况下,投资者除了又多了一个新的投资选择。那么,除了交易成本低、交易方式灵活、可以跨市套利能等优势外,投资者还能对LOF期待些什么呢?

  部分参与LOF研制的人员和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LOF的推出短期不会对股票市场行情的演变产生影响。

  LOF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未来对基金业的影响方面。例如,由于高折价而在市场上几番炒作的封闭式基金,在不远的将来就可以利用LOFs提供的套利机制和交易平台,顺利实现封转开。从更深层次的角度看,LOFs将促进基金公司加快产品创新,提高基金公司管理层的运作水平,提高基金运作的透明度,有助于基金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LOF的酝酿和推出首先体现出了管理层对市场予以支持的态度,可以认为是一条“利好”。其次,年终多被认为主力资金结账时节,市场资金面相对真空,而深圳首只LOF选择在年终时节上市,无疑为短期缺血的市场注入了源头活水,为平静的市场注入了活力。从市场交易的角度看,LOF实现了一、二级市场的对接,投资者可能利用LOF提高资金使用率,资金流速将可能加快,同样可以为股市活跃提供增量资金。

  由于LOF可以作为股票来交易,因此部分市场人士推测,LOF可能从一个侧面发挥新股募集的作用。不同的是,新股发行反映了市场扩容,而LOF只是存量资金的转移。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如果股市行情的发展令普通投资者无法挣到钱,而LOF又出现良好的“赚钱”效应,则极可能出现存量保证金短期内流向LOF,减少部分股票的资金供应。而在股市行情向好时,LOF的资金可能回归股市,转向单只股票投资。因而,LOF可能会对深沪两市行情的启动和发展特征有所影响,起到推涨助跌的作用,但是由于规模很小,影响力会有限。

  从选股取向上看,市场人士多认为蓝筹股将成为LOF的首选,尤其是在当前市况低迷、题材股纷纷退潮、蓝筹概念进一步深化的时候。加上年终业绩即将披露,一些发展趋势良好、受宏观调控影响小、有政策支持的行业上市公司可能面临机会,如农业电力、运输等值得投资者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