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葡萄酒基金:分享美酒增值收益 三年回报1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28 每日经济新闻

  刘念

  葡萄酒不仅色香醉人,更是一种投资佳品。根据统计,如果投资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葡萄酒,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分股的增值速度。在1986年以37.50美元购买一瓶法国波尔多五大顶级酒庄之一---木桐酒庄1982年的葡萄酒,现在的价值已达500美元。

  不过,个人投资葡萄酒,有些难度。首先,需要广泛的专业知识。其次,葡萄酒流动性比较低,很难找到买卖对象。更为重要的是,葡萄酒的储藏条件比较严格,对温度、湿度和安全性的要求很高,很难找到地方来储藏。

  有一个便捷的途径,可以在弥补上述缺点的同时,享受葡萄酒增值的高回报:投资葡萄酒基金

  ChateauxManagementGroup(简称CMG)是香港目前唯一一家发售葡萄酒基金的公司。它在2002年7月和2003年9月分别推出两只葡萄酒基金,募资27万美元和100万美元,分别购入超过1400支和2300支葡萄酒,其中主要是红酒。最低认购费用分别为1万和5万美元。

  葡萄酒基金收费不菲。除了每年收取1.5%的管理费外,投资者赎回基金时也要缴纳赎回费。此外,该基金一般会收取15%的表现费。但与每年两位数的回报率相比,这些成本的付出还是非常值得的。

  从投资角度看,葡萄酒的特色是,存放年限越长,价值就越高。因此,长期回报往往惊人。CMG提供的数据显示,1991年新产的一级红酒,从1992年6月到2004年2月的年均回报率高达16%,远超同期各大股指的升幅。

  据介绍,葡萄酒基金买酒一般是由专业的基金经理人对佳酿进行挑选后,通过葡萄酒生产地的经纪人购入。因为购买规模大,他们往往可以在红酒酿制过程中直接采购新酒,因此可以节省很多中介费用,从而降低成本。

  投资葡萄酒最大的风险是储存能否达到保质要求,以及能否顺利流通变现。基金采购了葡萄酒后,也不会将酒搬来搬去,而是直接存放在当地的专业酒库或酒庄。基金到期时,投资者可以选择收取葡萄酒、现金或者两者兼顾。基金与葡萄酒经纪人、酒商等销售环节都非常熟悉,因此在获取价格信息以及出售藏酒方面,都具有个人难以企及的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