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折价回归和清盘说难尽其实 封闭式基金出路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20:31 新闻晨报

  □张翼轸

  日前华宝信托推出了一个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信托产品,从其“基金优选套利投资信托计划”名称来看,无疑是看中了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打着持有若干年后封闭式基金到期清盘套利的主意。其实,这个思路并不新鲜,只要看看时下那些封闭基金的10大持有人,就明白保险公司早就瞄上这一块了。

  那么,大比例折价是否意味着封闭式基金的价格被低估,意味着价格回归或者像信托产品那样等待清盘的日子就有暴利的机会?

  我想未必。

  两种“说法”难其实

  先看折价回归说。折价还是溢价,说到底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市道好的时候,折价率会收窄;而市道不好的时候,折价率便会继续拉宽。当然,折价率可以将净值的收益率一定程度的放大,但是如果坚信折价率会趋近于零或者甚至变成溢价,并且因此一味挑选折价率高的基金,那恐怕会一厢情愿。

  至于清盘说,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即使清盘,你能够获得的绝对不可能等于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我们必须充分考虑将证券尤其是股票变现的成本———短期内在市场内抛售所带来市价下跌;如果长期内逐渐抛售,那么清盘时间势必大大延长;如果选择协议转让,那么一般都要打一个折扣。无论是哪一种,你最后能够拿到的必然是要在净值的基础上打上一个折扣,至于折扣有多大,以及折扣会拖累多少折价带来的收益,就看清盘人的本事了。

  还“封闭式”投资本色

  其实,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我们还是还封闭式基金的本色,将其作为一种委托投资产品来看待。根据晨星中国的资料,截至12月5日,所有基金回报最高的前10个基金中,封闭式基金占了五席,与开放式基金可谓是分庭抗争。

  再以今年表现最好的封闭式基金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其今年1月2日公布的累积净值是1.2324元,而最新的12月10日的累积净值为1.4485元,收益为0.2161元,净值的回报率是17.53%。可是其1月2日的市价是1.005元,市价的回报率为21.60%,一跃成为本年度迄今为止回报最高的基金,而这多出来的部分就是得益于折价所造成的资金放大作用。

  因此,就个人而言,封闭式基金清盘或者折价回归固然是一种玩法,但是更加可靠的还是充分利用折价所带来的资金放大效果,选择投资技巧良好的封闭式基金,配合封闭式基金本身结构上的优势,从而努力获得超过开放式基金的投资回报———这也许是一条更具有操作性的投资途径吧。

  ◎ 相关链接

  封闭式基金的出路

  封闭式基金边缘化状况的日益恶化,其募资功能几乎完全丧失。种种改善或者解决封闭式基金现状的方案被不断提出。从各方提供的建议来看,封闭式基金可能的出路主要有三个:

  出路一:基金到期直接进入清算,基金解散;出路二:基金转型。该设想是将一些业绩良好、规模较小的封闭式基金作为“封转开”的试点对象,有序实施“封闭转开放”;出路三:封闭式基金定额回购。回购思路是,向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进行要约收购,而不是从市场上买回基金份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