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债券市场 > 正文
 

企业债准入 银行间债市做大做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6: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央行14日公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核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根据规定,银行间债市面向企业债敞开,以往只能在交易所债市交易的企业债将可以大规模进入银行间市场进行现券买卖和回购。

  由此,银行间债市也成为囊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等债券品种的市场。

  短期不会蜂拥而入

  “在今年的8月25日,央行曾批准了01中铁债作为第一只企业债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那其实是《规则》出台的前奏曲。” 一位企业债的承销商告诉记者。

  目前,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有24只和5只企业债已经上市流通,还有22只已发行企业债正在上市审批过程中。

  根据《规则》,发行人申请其发行债券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应符合债券的实际发行额不少于5亿元、单个投资人持有量不超过该期债券发行量的30%等条件。目前沪深两市的29只企业债均达到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条件。《规则》在发布的次日就即刻生效,不过,业内普遍判断,短期内企业债可能不会蜂拥而入银行间债市。

  达到了《规则》的硬性指标,未必就一马平川了。“《规则》对申请上市流通的企业仍采用审批制,企业债要想在银行间市场流通恐怕还要通过人民银行的一些软性指标,而企业债能否满足这些不成文的软指标,决定权完全在央行一方,是很难预测的。”一位债券分析师说。

  “中央级发行主体应该会比较容易获得批准,而对于地方级单位,监管机构大概会相对谨慎。”一位从事债券承销的业界人士对记者说。

  不过,企业债不会短期内大规模进入银行间市场的更深刻的原因,恐怕还不仅仅因为监管机构在审批上过于严格,而是那些企业债发行人对于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热望有限。

  “同股票市场一样,现在很多发行人还仅仅将企业债市场当作一个融资窗口,债券发行后的流动性并不是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截至11月底,已发行企业债总存量只有1150亿,相对于银行间市场4万多亿的存量实在是微乎其微。“就算目前所发行的企业债全部上市了,对银行间市场的影响几乎也是感受不到的。”一位业界人士说。

  商业银行的禁区?

  遗憾的是,《规则》对银行是否可以投资企业债没有作出明确规定。

  以往企业债对于资金雄厚的商业银行来说一直是块禁地。事实上,并没有特别明确的法规禁止商业银行投资企业债。《商业银行法》没有明确将企业债列入商业银行的投资范围,但也没有明令禁止商业银行投资企业债。《企业债券管理条例》规定“办理储蓄业务的机构不得将所吸收的储蓄存款用于购买企业债券”,但也并未禁止商业银行使用自有资金购买企业债。

  以往商业银行不能投资企业债的惯例“大概是因为前些年企业债发生的兑付危机使一些商业银行遭到损失,从而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进行企业债投资口头叫停。”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不过,企业债相对高的收益率使得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在这个市场试水了,而且在操作上也不存在任何问题。各地银监局对这一投资行为的态度也各有不同。

  “在我们这里,人民银行是睁一眼闭一眼地默许了。我们通过网下合同,向中央结算公司下达托管指令购买。”一位城市商业银行的债券交易员向记者透露。

  “目前商业银行的企业债持有量大概在4%。”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这一次对各地不同的做法,监管部门仍无任何表态。

  “企业债的收益率对我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再加上经过对企业债的整顿,其实现在发行的企业债大部分都是国家直属的大型企业,风险也不大。”一位商业银行的债券交易员说。

  而根据央行在其网站就《规则》出台所做的评述,《规则》将“对拓宽企业债券投资主体,扩大企业债券市场规模具有重要意义。”有债券分析师认为,“《规则》已经透露了强烈的政策信号,也许对商业银行对企业债投资不成文的限制即将解禁。”

  事实上,《规则》出台,对企业债的投资者主体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由于商业银行的模糊缺位,保险公司目前成了企业债的最大买家。

  去年,监管部门把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比例从不超过上月末公司总资产的10%提高到20%,但即使这样,许多保险公司仍有吃不饱的感觉。“保监会也不可能天天来检查,所以,有些保险公司也会超过这个限制。”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今年新发公司债,保险公司的持有量大概占了80%-90%。”一位业内人士估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