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方信基金精彩数据 > 正文
 

每日基金投资必读:12月17日基金动态及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4:17 新浪财经

  方信

  今日开放式基金方面的信息很多。

  首先是大成精选增值混合型基金公告开放日常申购业务

  根据《大成精选增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大成精选增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的有关规定,大成精选增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定于2004年12月20日开始办理日常申购业务,基金代码为090004,投资者可以到本基金管理人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北京投资理财中心、深圳投资理财中心和上海投资理财中心等直销网点办理基金的日常申购业务。

  投资者可以到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联合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广东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夏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申银万国证券、长江证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证券、山西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大鹏证券、长城证券、东莞证券、平安证券、中信万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基金销售代理机构的相关营业网点办理本基金的日常申购业务。

  投资人按金额申购基金,首次申购最低申购金额为1000元,追加申购最低追加金额为500元。基金管理人在不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权益的情况下,可根据市场情况调整申购的有关数额限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调整结果于两日内在至少一种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上公告。申购金额<100万元,申购费率1.5%,100≤申购金额<500万元申购费率1.2%,申购金额≥500万元0.6%。

  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在不违背有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之前提下,调整上述收费方式和费率水平,报中国证监会备案,但最迟应于新收费办法开始实施日前两日内在至少一种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公告。

  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新基金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发行事宜今日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和募集说明书。

  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已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基金字[2004]201号文核准。基金是契约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的管理人和注册登记人为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的销售机构包括直销机构和代销机构。其中直销机构是指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直销中心,代销机构是指中国工商银行、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基金自2004年12月20日起至2005年1月19日止通过销售机构公开发售。

  工商银行代销网点每个基金账户首次单笔最低认购金额为1,000元(含认购费),其他代销机构网点首次单笔最低认购金额为1,000元(含认购费);本公司直销中心每个基金账户首次单笔最低认购金额为50,000元(含认购费)。投资者在募集期内可多次认购本基金。工商银行代销网点每次追加认购最低金额为1,000元(含认购费),其他代销机构每次追加认购的最低金额为1,000元;直销中心每次追加认购的最低金额为5,000元。

  基金投资目标分享中国经济成长,以中低风险水平获得中长期较高收益。基金通过个股精选、科学的操作策略及严密的风险控制等手段来降低投资风险,力争将本基金的风险水平控制在比较基准的一定幅度范围内;同时,本基金通过对中国经济成长规律的准确把握和对具有价值成长比较优势股票的前瞻性投资来分享中国经济成长,获得中长期较高收益。

  基金投资方向是投资范围为法律法规允许基金投资的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和债券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具体比例范围为:30%-95%的基金资产投资股票,投资债券资产不高于基金资产的60%,现金类资产最低比例为5%。基金股票资产的80%以上投资于三重比较优势选股模型选出的股票。

  基金投资策略,在资产配置上,本基金根据各类别资产风险收益水平及本基金风险收益目标,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在平衡风险收益基础上,把握优势成长,追求中长期较高收益。在股票选择上,本基金根据个股在行业、企业、价格三方面比较优势的分析,精选出具有行业、企业、价格三重比较优势及具有企业、价格两重比较优势的个股作为投资对象。在股票具体操作策略上,将根据经济增长周期、行业生命周期及企业生命周期规律在中长时间段上进行周期持有,同时根据指数及个股运行的时空和量价效应进行中短时间段上的波段操作。

  1、资产配置策略:平衡风险收益、把握优势成长本基金资产配置的重点首先是研究影响资本市场各项因素的变化趋势,并对各项因素发生重大变化的拐点进行预测和把握,从而把握资本各细分市场的风险收益变化趋势。在此基础上,再根据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目标动态平衡与优化股票、债券及现金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本基金在平衡风险收益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出本基金在风险收益目标上的追求,那就是把握优势成长。具体体现在大类资产配置顺序上就是股票资产优先,其次债券,再其次为现金类资产;体现在股票资产品种配置上就是投资于经过三重比较优势选股模型筛选出的股票池股票;体现在从股票池到组合层面上就是对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进行重点配置。

  2、个股精选策略:三重比较优势选股模型选股

  (1)根据东吴优势行业综合评价模型,确定东吴优势行业、一般行业和弱势行业本基金根据对行业竞争优势和成长能力的研究分析,结合国际竞争力及其它因素的优化,构建了从定量与定性两方面相结合的东吴优势行业综合评价模型,并根据该模型确定东吴优势行业、一般行业和弱势行业:第一步,根据行业景气成长状况将行业分为景气上升行业、景气平稳行业以及景气下降行业;第二步,根据行业成长内涵将行业划分为成长内涵较差、一般、良好和优秀四类;第三步,根据行业景气成长及成长内涵排序分类结果设计行业划分准则,初步划分确定出优势行业、一般行业和弱势行业;第四步,结合行业国际竞争力及其它因素对以上初分结果进行优化调整,最终得到东吴优势行业、一般行业和弱势行业。

  (2)根据东吴企业竞争优势综合评价模型,构建东吴企业比较优势备选股票库第一步,从企业盈利能力、成长能力、资产质量以及企业规模四方面构建出东吴企业财务评价指标体系,分行业评价上市公司价值创造结果并排序。第二步,根据波特的五种竞争力模型和价值链分析内容、以及企业能力理论和企业资源理论等,构建出独特的东吴企业竞争优势评价体系(包括:战略团队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管理运营优势、资源及其它附加优势),分行业综合评价上市公司竞争优势和未来成长能力,并根据上市公司竞争优势综合评分结果对根据东吴企业财务评价体系排序结果进行优化调整。第三步,根据优化调整后排序结果,选取东吴优势行业前40%、一般行业前20%、弱势行业前10%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东吴企业比较优势备选股票库。

  (3)根据东吴EVA价格比较优势选股模型,构建东吴价格比较优势备选股票库第一步,建立以EVA为基础的价格比较优势选股模型;第二步,根据本基金EVA模型计算出上市公司的价值;第三步,比较股票价格与价值的相对差距,并按相对差距分行业进行由小到大的排序;第四步,选取东吴优势行业前40%、一般行业前20%、弱势行业前10%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东吴价格比较优势备选股票库。

  (4)基金股票池构建取东吴企业比较优势备选股票库和东吴价格比较优势备选股票库交集中属于优势行业部分的股票作为本基金股票池主要备选股票库。主要备选股票库股票具有行业、企业及价格三重比较优势,数量占绝大部分。取东吴企业比较优势备选股票库和东吴价格比较优势备选股票库交集中属于一般行业或弱势行业的股票作为本基金股票池补充备选股票库,它是本基金股票池备选股票库重要的补充。本基金股票池主要备选股票库与补充备选股票库两部分股票经过流动性优化后,共同构成本基金股票池。本基金股票池构建过程见图1。图1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股票池构建过程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股票池分不同层面的选股模型按不同时间周期分别进行调整。其中价格比较优势备选股票每两个月调整一次,企业比较优势备选股票每季度调整一次,东吴行业筛选结果每年调整一次。在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基本面和市场指数发生重大变化情况下,可进行临时调整。

  3、股票操作策略:周期持有、波段操作在股票具体操作策略上,本基金将根据经济增长周期、行业生命周期及企业生命周期规律在中长时间段上进行周期持有证券资产,同时根据指数及个股运行的时空和量价效应进行中短时间段上的波段操作。

  4、债券投资策略作为混合型基金,本基金也非常重视对债券投资机会的把握。在债券品种选择上,本基金遵循相对价值原则和流动性原则。相对价值原则指选择到期收益率处于收益率曲线上方的个券,在到期收益率接近的券种之间,选择久期较短者,在久期接近的券种之间,选择凸性较大者;流动性原则指选择交易活跃的现券,用换手率或周转率指标来衡量。债券资产品种配置的依据为不同品种之间的风险收益水平,配置方法根据利率变动情况分别考虑杠铃型、纺锤型等组合方法,同时考虑动态控制和调整组合的久期;可转债品种配置将综合考虑市场容量、条款对价格的影响等因素。操作的基本策略包括:1)根据对经济运行指标的跟踪研究与央行货币政策走向的分析预测,判断利率风险的变化趋势,动态调整债券资产配置比例及债券久期水平;2)根据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和流动性水平的变化,调整债券品种结构;3)利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不同品种收益率差或新券上市定价水平与收益率曲线的差价等机会进行套利操作。

  (四)业绩比较基准,基金整体业绩比较基准=65%*(60%*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40%*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35%*中信全债指数。

  (五)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定位于中低风险水平,力求通过选股方法、投资策略等,谋求中长期较高收益。

  (六)投资决策

  1、决策模式:动态博弈、优势决策本基金将通过研究的前瞻性,分析的科学性,掌握优势信息和参与者行为动态,把握先机,形成有利策略,达到优势决策的目标。具体过程见图2。具体而言,本基金通过对信息的收集与分析,形成投资策略并率先行动,在行动过程中根据对手反应及最新信息进行调整完善,最终形成最有利的策略并坚决执行,在执行结束后进行客观认真地评估,为下一次决策提供重要的经验与参考。图2决策模式分解图

  2、投资程序(1)投资决策委员会:决策基金总体战略、资产配置、审议股票池、对基金经理提出的仓位与组合预案进行审议与决策,就风险事项与风险管理委员会沟通;(2)基金经理:参与构建股票池、提出仓位计划和组合预案、实施具体投资计划;(3)集中交易室:执行基金经理的交易指令、反馈交易指令的执行情况、监督交易指令的合规合法性;(4)研究策划部:构建股票池、为投资决策委员会提供投资决策咨询支持、为基金经理投资提供支持;(5)金融工程小组:通过对投资组合的跟踪与评估,为投资决策委员会和基金经理提供投资实际效果的反馈意见,以优化改进投资决策;(6)风险控制部门:由风险管理委员会、监察稽核部、绩效与风险评估小组等构成。监察稽核部对投资决策及实际投资进行全程监控(左边虚线框内),并定期和不定期向风险管理委员会提供风险事项报告;绩效与风险评估小组定期评估投资组合风险与收益水平,向风险管理委员会提供投资组合风险评估报告。风险管理委员会就风险事项和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审议并与投资决策委员会沟通,以监控投资决策流程和各级决策权限的行使是否合法合规及科学合理。

  (七)投资限制基金管理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规定,运作管理本基金。

  1、基金投资组合将遵循以下限制:(1)本基金参与股票发行申购所申报的金额不得超过本基金的总资产,所申报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的股票发售总量;(2)本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3)本基金与由本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总和,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并按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4)不得违反基金合同关于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投资比例的约定;(5)遵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比例限制;(6)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资比例不符合上述比例,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并使之比例符合上述规定。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时,从其规定。

  海富通货币基金基金发布份额发售公告的补充公告

  根据《海富通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的规定,海富通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的募集时间为2004年11月26日起至2004年12月24日止。其中,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各代销网点的认购截止日期为2004年12月17日。经与中国银行协商,现将本基金在中国银行的各指定营业网点认购截止时间统一调整至2004年12月24日。

  关于南方积极配置基金上市有关事宜的补充公告

  根据2004年12月15日发布的<<南方积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上市公告书>>,南方积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简称:南方积配,基金代码:160105,以下简称“本基金”)将于2004年12月20日上市交易,并在当天开放办理申购、赎回业务。基金上市首日以上市首日前一交易日的基金份额净值作为开盘参考价,并以此为基准设置涨跌幅限制,涨跌幅度为10%。自上市次日起,基金的涨跌幅限制仍为10%。

  基金自上市首日起在深交所行情发布系统揭示基金净值。每百份基金单位前一交易日净值经基金托管人复核后在深交所行情系统“市盈率I”中揭示。每百份基金单位交易日内实时净值揭示具体时点为9∶25,10∶30,11∶30,14∶00,深交所通过行情系统“市盈率Ⅱ”于交易日内每小时揭示一次,揭示起始时间分别为9∶35,10∶40,11∶40,14∶10。

  由于各种外部条件的限制,主要是:行情和回报的延迟、部分操作(场外交易、可转债转股、利息和管理费用)无法准确计入,交易时段内公布的实时净值可能会和交易结束后基金估值得到的净值存在一定误差。且未经基金托管人复核,本基金实时揭示的净值仅为投资者的交易提供参考,不作为办理申购、赎回等业务的依据。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网下股票认购有关事项的公告

  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基金字[2004]196号文件批准,于2004年11月29日起向全社会公开发售。根据2004年11月25日公告的《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管理人”)特将网下股票认购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投资者可用于认购本基金的股票必须是上证50指数成份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2004年12月14日《关于调整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样本股的公告》公告的上证50指数备选成份股。

  2、将于2005年1月3日被调出上证50指数的以下股票不得用于认购本基金。

  股票代码股票名称

  600637广电信息

  600652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600664哈药集团

  600805悦达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

  600811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

  3、将于2005年1月3日被调入上证50指数的以下股票可以用于认购本基金。

  股票代码股票名称

  00210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

  600500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

  600660福耀玻璃

  600780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

  600879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4、以下股票限制认购规模,具体处理方法请参见招募说明书。

  股票代码股票名称

  600006东风汽车

  600601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600643爱建股份

  600705北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

  600879火箭股份

  二、重要提示

  1、基于保护本基金投资人利益的原则,基金管理人在网下股票认购结束后,对于部分价格波动异常或认购申报数量异常的个股,可全部或部分拒绝该股票的认购。

  2、其他网下股票认购事项请参见招募说明书。

  3、本公告解释权归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

  基金公司人事及股权变动方面,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变更董事长。

  经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4年度第四次临时股东会暨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并报中国证监会批准(证监基金字[2004]206号文),由凤良志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王其华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

  附:凤良志先生简历

  凤良志先生,51岁,博士,高级经济师。曾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第二办公室副主任、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安徽省证券管理办公室主任、安徽省政府驻香港窗口公司(黄山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暨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现为国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变更股东及出资比例

  由于公司原股东华泰证券责任有限公司、福建投资企业集团公司提出转让在本公司的出资,经本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其在本公司的出资由其他股东受让。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基金字[2004]107号)、商务部核准,本公司已于日前完成股东出资转让工商登记备案手续。本次转让完成后,本公司股东及出资比例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蒙特利尔银行(BankofMontreal)各占27.775%,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占16.675%。

  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调整基金经理

  因工作需要,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审议批准,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对宝盈鸿利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作如下调整:

  1、同意杨军先生辞去宝盈鸿利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职务;

  2、聘任陈鹏先生担任宝盈鸿利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职务。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每日基金投资必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