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询价制将再现话语权 基金备战新股减仓腾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05 新京报

  资深人士分析某些基金声称“大盘基本到底”,而实际进行减仓操作

  本报讯 据中证网报道,日前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负责人在深圳指出,明年要努力实现基金募集规模的大发展,基金持股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要进一步提高。

  而与此同时,据统计第四季度基金净值普遍下跌,全部基金加权净值跌幅2.59%。

  市场人士担心,四季度基金业绩会亏损。但是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目前市场表现疲弱,在1300点位置防御性操作更重要。基金将通过结构性调整,进行行业配置上的安排,积极寻找好股票。同时,不排除有调动资金、准备认购新股的考虑。

  仓位短期微调 好股票基金不放手

  四季度,10只指数型股票基金加权跌幅4.49%,高于积极投资的股票型基金。股票基金的涨跌幅,基本上处于主要市场指数的中值位置。

  对此,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金融创新部分析师张先龙的解释是:基金净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股票市场下跌,其中又以大盘蓝筹股下跌为首。积极投资的开放式基金,在下跌行情中还是体现了一定的抗跌性。这跟以前的市场特征没什么差别,基金在市场中的影响力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

  西南证券资深分析师孙菊认为,从2003年开始基金引导的价值投资,把可挖掘的业绩增长题材做得比较透彻,现在很难挖掘像2003年那种强劲增长的股票。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对1300点是否是底部基金仍有分歧。目前市场上活跃的股票,如ST、科技股不是基金重点配置的资产,基金没有形成行业、板块共识,没有形成合力。基金在仓位上只是进行一定幅度的减持,不会大幅减持,不是长期战略性减持,而是短期微调。比如,蓝筹股被某些基金减持,可能其他的基金在增持。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样本股是基金建仓的底仓,对于好股票基金还是会持有的,除非不具有增长性。

  然而,基金经理则强调基金的理念与游资不同,熊市里更注重防御性。高于预期的、业绩明年持续增长的股票会继续持有,低于预期的股票卖掉或降低持有比例。通过仓位的增减来增加收益或避免风险,意义不大。

  基金调整过程中关注的主要是前期一些航空股、商业股、钢铁股等,但好股票太少,在市场上兴不起大的波澜,对指数贡献也不大。另外,上市公司年终分红能力强的股票也被纳入基金视野。

  业绩差异不大 新老基金思路雷同

  据统计,第四季度老基金加权跌幅2.58%,其中封闭式基金加权跌幅3.01%,开放式基金跌幅2.24%;次新基金跌幅2.22%;新基金跌幅2.28%;未披露季报的5只基金加权跌幅1.83%。从数据来看,基金净值表现从整体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基金的跌幅和持仓仓位基本成正比,基金平均仓位的关系为:封闭式>开放式>新基金>次新基金>未披露季报的5只基金。

  可见,新、老基金业绩相差不大,这是由于基金对市场的看法和操作思路基本一致。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金融创新部分析报告指出,“新基金”和“次新基金”行业建仓向“老基金”看齐,新、老基金行业配置目标结构基本一致。2004年三季度共有24只基金处于建仓期,其中9只“次新基金”在上季度建仓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行业持仓结构,15只“新基金”则在本季度开始建仓。由于“次新基金”在该季度末已度过法定建仓期,其当前的行业持仓结构已接近配置目标。而“新基金”在该季度的建仓速度非常快,股票仓位已达到62.07%,接近目标仓位比例。

  重操打新旧业 询价制再现话语权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表示,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已经研究成熟并即将推出。对于基金来说,这是期待已久的重大利好。

  有消息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将于2005年1月1日施行,新股发行上市工作有望重新启动。基金曾经享有新股配售特权,“打新股”之风盛行一时。但好景不长,特权后来被取消。而今,基金作为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地位日益稳固,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将再现基金话语权。

  资深分析人士宏源证券穆新军认为,一些基金说现在市场基本到底了,但实际行动并不能验证他们的论点。实际上,他们在进行减仓操作,为了有一个空间以便迎接新股上市。基金总体趋势在减仓,但减仓幅度不大,从成交量可见一斑。9月份曾经放量,10月份以来没有太大的量。前几日稍有放量,则是游资在动,基金比较保守,一些基金观望犹豫。主要是目前可炒的股票少,尤其是新股发行要推行新股询价制,基金对价格主导性增强,价格上有更大发言权。新股对基金的吸引力大增,基金买新股的动力在增强,影响力变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