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内投资者新的投资良机:EMEAP中国子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唐昆发自北京

  金额约20亿美元的亚洲债券基金二期中将包含一只“中国子基金”。根据安排,中国投资者将有机会认购这只“中国子基金”。

  EMEAP成员中国联络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区域金融合作处官员陈劲表示:对中国
子基金的投资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仅限于E-MEAP成员投资,即中国人民银行来投资认购。而后根据实际情况,在第二阶段再向私人投资者以及相关公共部门开放认购。

  EMEAP的新闻公告中并没有披露中国子基金的具体规模。陈劲也表示,当前亚洲债券基金二期才刚刚提上启动日程,现在也不便透露中国子基金的规模以及人民银行的认购规模。但根据安排,约10亿美元的母基金将在8个子基金间分配,如此便可大约算出每只子基金在第一阶段的平均初始规模约为1.25亿美元。

  据陈劲介绍,中国子基金的设立尚没有时间表,目前第一阶段认购尚未发起。不过他表示,中国子基金未来将是一只上市开放式基金,也将是中国第一只指数型被动式管理的纯债券基金。等时机条件合适时,这只基金便会选择国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向国内投资者开放认购。这将为国内投资者投资于国内债券市场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工具。

  央行表示,亚洲债券基金二期有一部分在中国投资,这将有利于我国债券市场培育市场机制、完善基础设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促进债券指数发展。迄今为止我国尚没有为市场广泛认可的成熟的全市场债券指数。EMEAP会同国际指数公司编制的亚洲债券基金二期中国子基金指数投入实际运行,将为我国债券指数的开发和完善提供宝贵实践经验。

  带动债券市场投资工具发展。中国目前仅有一只纯债券基金,即9月16日正式发行的华夏债券投资基金,此外指数化投资概念、上市型基金产品也尚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子基金将是我国第一只指数型被动式管理的纯债券基金。可以预计,在第二阶段向公众开放后,这只中国子基金将为国内投资者投资于国内债券市场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工具。

  推动基金行业发展。在中国基金公司缺乏被动式管理经验的情况下,参与中国子基金的管理将为国内基金行业提供宝贵的实践机会。在参与亚洲债券基金二期设计顾问及子基金管理人的投标过程中,国内基金公司有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风采。

  促进债券市场的联通。亚洲债券基金二期泛亚基金和中国子基金都将同时投资于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条件成熟时中国子基金还可能选择上市,从而有利于促进两个市场的联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MEAP中国子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