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两上证指数样本股例行调整 基金动向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1:50 新快报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跳空低开后早市横盘振荡,一度上冲至1315.89点,午市振荡下挫,最低探至1303.15点,以1307.55点报收,较周一下跌2.14点,跌幅为0.16%;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略微跳高开盘,当日下跌9.82点,跌幅为0.31%,两市指数均收带上下影的小阴线。两市合计成交73.18亿元,较周一减少10.94%。上涨个股与下跌个股之比为562:880,上升个股较周一增加178只;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外,另有*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要求,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大型和特大型中央企业境内外上市,实现股权多元化;通过积极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等多种形式,实现中央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以做强做大上市公司、实现主业资产整体运作和尽量减少关联交易为目标,通过改革、改组、改造,逐步将集团公司优良资产择机注入到上市公司。又表示对从事股票、期货等高风险业务要从严控制。从李荣融的讲话可以看出,未来大型国企IPO上市和整体上市的压力会很大,但也可能出现资产重组、外资参股的题材,增加国企股的表现机会。另一方面,央企投资股市的资金可能会减少。应该说这个消息是好淡各半。

  昨天,上证所进行了半年一次的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样本股例行调整,将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庄股,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亏损股被调出了180指数样本股,使得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变得更加“漂亮”。在调整成分股消息的影响下,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进入成分股行列的个股表现较强。由于本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05年1月3日起正式生效,在此之前,相关的指数基金会根据这个名单进行持仓调整,对这些个股的走势会有一定影响,投资者可以回避风险或把握其中的机会。

  继宝钢上周宣布明年一季度价格将上调6%之后,本钢、武钢、太钢、唐钢、广钢等一大批内地大型钢厂纷纷大幅上调明年一季度板卷价格。涨价的直接原因是,钢厂年底的检修以及出口量的加大,社会库存量偏低,而且钢厂一致认定明年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钢铁价格的增长无疑将有利于钢铁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上周一度反弹的钢铁板块,是否会出现一波行情呢?

  国际金价大跌的消息目前暂时还没有对黄金板块个股的走势产生大的影响,因为这毕竟是上升之后的下跌,金价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但是如果金价继续下跌的话,就可能影响黄金板块的走势了。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中小企业板诸多品种表现相对强势,特别是一些基金重点参与的、年报业绩预期良好、存在大比例分红送股题材的个股创出新高,表明市场对年报预期的挖掘逐渐体现出来,可对此加大关注力度。

  目前大盘处于敏感关头,市场又缺乏明显的热点板块,市场的交投十分冷淡。两市的成交金额已经减少到73亿元的水平,应该是一个变盘前的信号,建议投资者持币等待突破方向。

  (联合证券 金玉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