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联安基金钱建:如何应对1300点以下的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1:4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近期市场在多重政策利好的累积效应下不涨反跌?大有直破1300点再创新低之意?实在是让市场各方大感意外?究竟是何原因令市场如此积弱呢?作为参与市场的各方面主体又该如何应对1300点以下的市场状况呢?对此,国联安德盛稳健证券投资基金经理钱建表示,面对1300点以下的新环境,市场各方有必要冷静分析原因,在自身的层面找出应对措施以共同推
动市场的稳定。

  钱建指出,首先?从导致市场走弱的原因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点:

  一、分类表决制度固然是保护流通股投资者利益的一大进步?它在程序上的确为投资人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的利益保护提供了一种有力的机制。但这毕竟是面向未来的一种程序法?而非对广大流通股东历史损失有所补偿的实体法?应当说距广大散户投资者在这一问题上的预期还是有差距的。这同时也表明:股权分置问题的久拖不决将一步步降低大多数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和持股信心。投资人希望大股东基于历史的利益获取模式?主要是净资产的大幅增值?来给予流通股东一定的补偿?这一预期不能不在未来的制度变革上有所体现?否则?任何程序性的小修小补或许都难得投资人的欢心。

  二、宏观调控的影响正向越来越多的领域渗透?影响了几乎所有行业的发展预期。由于国民经济是一个环环相扣的整体?对其中任何一个或几个领域的收紧必将产生广泛的扩散效应.例如?对钢铁业的调控?就会影响到成套机械设备、电力、运输等。当今一些所谓的瓶颈行业“煤电油运”之类在波及效应之下一定也会不再是瓶颈,发展速度肯定会下降,这些当然影响部分行业的市场定位判断。

  三、宏观经济周期性的减速将降低大多数公司的盈利预期。我国的经济周期是政策调控性周期,伴随着宏观调控而来的一定是经济的减速期。在上市公司业绩与宏观经济周期关联性趋于加强的今天,公司业绩也几乎必然伴随着下降,这对大多数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在此预期下,降低股票持仓比是必然选择。

  四、由历史原因导致的市场价值回归过程中的股价结构分化表现为大多数股票的价格下跌,这也是一个可以预见的大概率事件。而少数股票的定位上升在崇洋理念的干扰下,又常常遇上H股定位的天花板,只能表现为阶段性的价格波段运动和博弈操作。

  钱建认为,对上述问题的解决需要参与市场的各个方面拿出应对措施,方能摆脱困境。对市场监管当局而言,如何制定和积极争取中央政府拿出一揽子制度性解决方案是关键措施。市场的制度性基础在困局下必须重构,这是一个基本的认识前提,否则市场的危机将不只是今日券商普遍面临的危机,而将会扩散到几乎所有的市场资金提供者。要看到我们这个市场的问题要害不在于缺乏资金,而在于供给股票的质量和数量。所以,解决之道不在于如今年所主要采取的扩大资金入市许可规模的政策,而在于在改善供给股票的质量和数量上下功夫。

  钱建表示,对宏观经济调控当局而言,如何在尊重市场经济的周期律基础上采取一定的适度的反周期调控措施更为关键。在经济周期已经表现为过热或过冷苗头时仍采取同向的经济政策是不适当的,反向调节或许才是宏观调控的艺术所在。 对上市公司而言,如何在衰退期寻找并加强企业的盈利保护十分重要,这或许比不上增长的神话令市场激动人心,但却给投资人更大的保障,这就要求企业在该期限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对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而言,如何在由历史原因导致的市场价值回归过程中的股价结构分化趋势中坚守一贯理念、引导市场,创造财富效应、激活市场也十分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联安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