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公司高管谈理财经:理惯大财 如何理小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5:35 新闻晨报

  基金对于投资者最大吸引力之一,就是其专业理财的形象。那么,这些管理着上亿元资金专家,自己的钱又是如何打理的呢?记者日前专程走访了两位基金高管,“打探”他们的理财经,希望从中汲取些理财窍门。

  上投摩根富林明总经理王鸿嫔:

  要先了解自我需求

  王鸿嫔认为,做好理财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同的家庭状况、需求,甚至是地域差异,年龄差异,对理财投资的组合偏好都会很不同。”

  来自台湾的她以自己为例。“我单身的时候跟现在的投资行为就相差很多。我那时刚入行没多久,是做研究员,那时平衡式基金我是不做的,觉得这种基金很无聊。股市涨的时候,它涨得比较慢;股市下跌的时候,它又不能完全抵御风险。所谓‘艺高人胆大’,所以那时我会去做香港的恒生指数和日本、泰国的认股权证。这样做很刺激,涨的时候能够涨许多倍,但跌下来也会很惨。现在我就再也不会这样做,因为有小孩了,投资就比较稳健起来。现在的投资基本是百分之百买基金,也包括平衡式基金。”

  王鸿嫔笑着说,后来才意识到不要自恃“艺高人胆大”,其实是“时势造英雄”。

  “个人理财风格会因地域差异而不同”。王鸿嫔介绍说,上投摩根富林明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北京25岁左右的年轻投资者竟比广州45岁的投资者还保守。相形之下,上海比较国际化,投资者对新产品很敏感,比如结构性的理财产品、外汇产品等等。“我们明年会有一个‘致富100’百场家庭理财规划活动,针对上海的投资者,我们会侧重于国际化理财和女性理财方面。”

  王鸿嫔说:

  理财就像组建足球队。不同的投资工具在家庭理财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其实基本来讲,主要有三类,一是安全性、二是流动性、三是收益性。怎样安排,这就像组建足球队一样,要有得分型选手,也要有防御型选手。

  理财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目标,然后再去寻找实现目标的方式,这是重要的步骤。

  了解产品,就像“男女谈恋爱”。投资一个产品或者一家公司,应该对其有一个比较充分的了解。因为冲动性购买,后悔的可能性会更大。

  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仁灿:

  要克服短线心态

  “个人投资者对问题的看法总是慢一拍。”田仁灿说,“去年年底时行情看涨,基金净值纷纷超越面值,许多人就忙不迭地选择了中途退场,结果没有充分享受到当年投资基金所带来的收益。今年年初基金分红成果显现,人们又匆匆加入‘基民’大军,结果恰好迎来市场转势。”

  “这关键还是短线心态所致”,田仁灿说,“专业机构并不见得就比老百姓预测更准,更能把握住机会,但是专业机构能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控制贪婪和恐惧,从长期着眼,发掘有潜力、质地好的公司。这样可以尽量回避证券市场的短期剧烈波动,分享到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成果。”

  在谈到自己的理财方式时,田仁灿仍是归结于“看趋势不看短期”。他说自己买的不少海外基金现在也是在“水下”,即低于面值,但他从来没有担心过这笔资金会长久缩水,仍是习惯每年只看一次账单。“当年欧元面世的时候,我买入了一些,后来也曾出现贬值达30%的情况。但这几年我一直没有改变对欧元看好的观点,从最近来看,果然已赚下30%多。”

  不过,归根结蒂,理财首先还是要“理解你个人未来生活质量的要求,理解自己对负债的结构期限进行资金配置”。田仁灿认为,对于未来生活的一个规划构成了我们需要的收益基础,在这个前提下,再看看现在可支配的现金、资产有多少,有多少可以用来进行长期的投资,有多少要保持流动性和安全性。

  田仁灿说:

  买基金的四大理由理由一:买基金降低个人交易的成本。基金将个人交易扩展到集体交易的范畴,使投资者通过基金获得大宗交易的优惠。简言之,就是交易费率会大大低于个人投资个股、个券的成本;

  理由二:买基金是分散风险。基金突出特征是专业理财,相对来讲,专业性越强,投资失误的概率越低;

  理由三:买基金享有税收优惠。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目前并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这是基金与股票、银行存款在税收方面的明显区别;

  理由四:买基金适合“忙人”。“忙人”的概念就是没有时间时时关注投资品种动态走势的人,把钱交给专家打理自然是比较理性的选择。

  (晨报记者 范恩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