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发行进入竞争最残酷期 直销渠道寻求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北京报道

  如果说在基金投资业绩的排名刺激下,基金经理每天有如是在赛马,那么,新基金发行对整个公司来讲,紧张气氛则有如打仗。

  根据统计,时下基金发行已经创造了同期发行基金只数的最高纪录,一共有9只基金同
期发行。这意味着,基金发行进入了历史上竞争最残酷的时期。

  券商违规营销引发资源开发过度?

  “一季度时,很多人认为一只基金不发行50亿-60亿以上就不算发行成功。如今这种好日子已经不再来了,甚至某种程度上,还要为过度开发资源埋单。”某基金公司营销人员说到。

  该营销人员所指过度资源开发,源于年初基金发行代销机构中的券商违规营销。根据历史数据显示,在一季度的基金发行中,券商代销基金所占份额达到甚至超过了30%的比例,某券商一季度的基金销售规模就有四五十亿之多。

  在基金销售中“券商的崛起”之声顿时高涨,基金公司似乎一夜间逃离了“只能被动依赖银行”的悲惨命运。

  但显然事情并非如此,《关于规范近期基金销售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做好证券投资基金募集工作的通知》两通知应声而出。

  “这是我们在多个场合向监管部门呼吁的结果。”某银行基金托管部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呼吁“监管部门不能坐视证券公司在基金营销中的违规行为,因为这样的营销将为整个基金业的未来发展埋下严重隐患”。

  “部分证券公司不惜代价地销售基金份额,其目的在于拉拢基金公司在其交易席位上交易收取佣金。在基金销售中要么手续费打折,或者不收手续费,甚至还搞促销活动。”某商业银行基金营销人员说。

  这样的营销结果是:非理性投资的资金购买了基金,而且是短期性的资金进入了原本应该是长期投资的领域。

  “我们目前不能够像以前一样依赖证券公司的销售了。能做的事情是自己靠自己。”上述基金营销人员说。

  直销机构扩张

  “银河基金在各地都组建了分公司,很明显他们是在扩大自己的直销机构。而曾一度被业界赞誉有加的博时基金公司却在改变自己的营销模式。博时以前所有的基金发行事务无论巨细,都是基金公司自己在干,甚至媒体宣传和公关活动都是公司内部包办。但在最近的博时5号基金的发行中,博时却意外地聘请了公关公司。”一位业内人士说。

  而有趣的事情是,今年年中某次基金公司会议上,素有基金营销两巨头之称的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田仁灿、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戏剧性地碰面了。

  田仁灿说:“海富通要向博时学习基金营销啊。”

  肖风回答:“怎么能说是海富通向博时学习呢?应该是博时向海富通学习。”

  田不解,问之原由,肖回答:“博时基金做营销工作的人员有50人之多,而海富通只有5个。但海富通却以5人之力创造了131亿元规模的基金发行最高纪录!从这个角度讲,博时完全应该向海富通学习。”

  故事一晃就是半年过去了,对话的双方此番较量则直接就是基金同期发行的硝烟战场。

  海富通发行货币市场基金,博时发行LOF基金。

  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很有意思的,但此刻市场关心的却是:基金公司营销模式到底是大好,还是小好?

  “博时基金目前这种业务外包的做法看似古怪,但在我看来却是博时品牌已经深入人心的结果。”工行江苏分行机构部吴海青这样说到。

  他认为,基金公司的营销模式如何建立,还在于各自的战略。但对于银行在基金销售中的作用问题,他却更加强调“银行自身战略定位而非短期赢利”的观点。

  但他也认为目前基金销售形势严峻,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股市不好”。

  “券商的基金销售虽然说上半年有客户资源过度开发的可能,但这里讲的‘客户资源’仅仅是一个范围而言。实际上,客户资源是开发不完的。”他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