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LOF放行 > 正文
 

主题投资进入中国基金业 中银基金确定四大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5: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银中国基金作为第一只中银体系下的灵活配置的主题投资基金,由于其具有诸多亮点,因而格外引人注目,受到了全国广大基金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中银中国基金既是中国银行集团系统下的第一只基金,也是美林集团进入中国后,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第一只基金,同时又是我国第二只LOF,国内第一只主题投资基金。

  并非新概念

  事实上,主题投资在国际上而言却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中银国际基金的外方股东、美林投资管理就是主题投资的积极参与者:1987年5月推出了日本特别时机基金、欧洲特别时机基金和美国特别时机基金,1996年2月又推出了环球特别时机基金,这样,美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功推出了以主题投资为投资策略的四只特别时机基金(Opportunities Fund)。随着中银中国基金10月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募集批文,主题投资的理念正式进入我国基金业。11月29日至12月3日,美林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DavidGraham携同美林投资管理英国零售业务主管、美林旗下数名资深基金经理作客总部位于上海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与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团队一起共商中国第一只主题基金的发行事宜,为该基金的发行助力。

  所谓主题投资(ThematicInvesting),其特点在于它并不按照一般的行业划分方法来选择股票,而是按照主题来选择行业,从而通过发现经济体的长期发展趋势以及使这种发展趋势产生和持续的驱动因素,进而将能够受惠的相关产业和上市公司纳入投资范围。

  在不同地区,不同的投资主题反映了美林对此地区最有投资价值行业的判断。比如说,日本特别时机基金的主题为信息网络、新健康服务、外包、新媒体服务、新金融服务等,欧洲特别时机基金的主题为外包、人口老龄化、通信、生产力提高、安全、消费转移、稀有资源、公共政策转移等;美国特别时机的主题为医疗、科技、金融、材料和生产、能源、汽车和交通等;环球特别时机基金的主题则为外包、老龄化、生活习惯改变、通信和生产力提高等。

  投资回报率高

  截至今年10月31日,日本、欧洲、美国特别时机基金15年的累计总回报率分别为355.1%、452.1%、679.5%,均高出同期标准普尔相应地区相关指数回报率100个百分点。环球特别时机基金9年累计回报率为116.4%,而同期标普环球小盘公司回报率仅为44.9%。美林投资管理这一系列主题投资的成功给在中国的基金管理人很大启发。在海外,基金业的许多发展与该地区的发展程度直接相关。了解这些国家的发展趋势,当这些趋势在中国出现的时候便可以知道如何去应对。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主题的投资概念也开始引起全球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中银国际基金确定四大主题

  在与美林投资管理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和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后,中银国际基金的投资团队确定了四个在中国崛起的、对投资者具有长远投资价值的主题--全球分工与中国的工业化、消费升级、企业的重组变革、民营企业的崛起。

  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苏淑敏女士说,由于中国工业化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这两个趋势相当明显,选择工业化和消费升级这两个主题不难理解。企业的重组变革和民营企业的崛起这两个主题则更加具有中国特色,相对投资风险较大。中银国际基金将主要关注银行、保险、电信行业的重组变革,而对于投资机遇和风险并存的民营企业,中银国际基金将通过实地调研,与公司高管进行有效沟通以及建立公司治理评估体系等方式对风险加以控制。

  中银中国基金的这四大主题引起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该基金的成功运作将会使主题投资这一国际流行的投资理念在中国真正生根发芽,从而既丰富了中国资产管理、基金管理的投资理念,又使中国基金业更加成熟、进一步与世界接轨。(上海证券报 高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主题投资新闻 全部中银中国基金新闻 全部LOF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