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近10家已递交申请 城市商业银行挤身基金托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04 证券时报

  从明年1月1日起,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监会两个部门联颁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这意味着境内所有符合此办法规定的中资商业银行都有机会开拓基金托管业务。据悉,北京商业银行、上海银行等近10家银行已向银监会递交了申请。

  截至本月,已经开业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有45家,有39家基金公司发行了自己的产品。加上今年下半年刚刚获得托管资格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信实业银行,基金托
管银行才一共有10家。以平均每家基金公司每年发行两只基金,每单只基金的平均销售期为一个月计算,如果销售期不与其他在销基金重合的话,渠道刚刚够用。但随着银行托管业务的分化,加之基金业扩容的速度远快于托管银行资格获批的速度等因素,渠道资源仍显得相当紧张。业内人士表示,一旦《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境内110家商业银行中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规模较大的城市商业银行都可以达到托管资格规定,那么目前存在的基金托管渠道少、等候档期的瓶颈将有望得到缓解。

  基金托管门槛大为降低。符合相关规定的商业银行表现都非常积极。因为作为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份的托管业务来说,未来发展有着非常广阔的利润空间。据了解,深圳发展银行、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华一银行,北京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和南京商业银行等近10家商业银行已经向银监会递交了相关申请。从去年开始,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一批全国性商业银行已经获得了基金代销资格,从今年11月开始,北京商业银行作为首家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也获得基金代销资格,这也被看作是城市商业银行是介入基金业务的第一步。北京商业银行的基金业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开放式基金业务的开办可以提升北商行综合实力,并扩大与同业合作空间,为今后申请基金托管业务资格积累经验。

  但另一个值得正视的事实是,基金销售业务水平也造成了银行托管业务的“冷暖不均”。四大国有银行和交通银行凭介先发优势和相对完善的网点已经占据了基金托管市场90%以上份额,而随后进入的招商、浦发、光大、民生和中信银行则不到10%。在基金销售的旺季,基金公司宁愿迁就大银行的档期,也不愿意选择网点相对较少的空档期银行,这就出现了4家银行销售9只基金,但有6家银行渠道闲置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城市商业银行进入托管市场的早期,资源和服务水平相对滞后的城商行也会遭遇托管“无米下锅”的窘境。但从银监会得到的讯息表明,银监会正考虑城商行跨区域发展的问题。如东北15家城商行将合力打造东北地区商业银行的“航空母舰”,而安徽省的一些城商行则有意重组合并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另外,嫁接国际资本并移入国际管理技术也成为城商行的新潮流,西安商业银行和北京商业银行已经取得突破。如果这些城商行跨区域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成功的话,其网点和资源优势将接近一些中等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这对其未来和基金公司的合作将非常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托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