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超200亿 基金成重要理财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2:18 北京娱乐信报

  仅仅两个多月,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的规模又增加了近一倍,规模已超过210亿元,成为我国首个规模超200亿元的基金。同样,就在上周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规模超过180亿元,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的规模也过了百亿元。

  据了解,近期热销的“人民币理财”5家银行一个月才募集到100亿元,但南方现金增利一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就比“人民币理财”总体规模大了一倍多。

  收益超过3%

  南方基金公司市场拓展部负责人介绍,货币市场基金虽然不承诺收益,但实际上不仅是“保本”而且“保息”,12月3日南方现金增利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3.411%,创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新高。

  对于以债券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为主要投资目标的货币市场基金,华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解释说,华安基金购买了大量的浮息债券,这种债券收益3个月一调整,根据7天回购的利率上浮1.75%,随着市场利率的升高,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还有望提高。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总裁田仁灿分析说,在利率上升周期,股票的价值需要重新评估,房地产的价格受到影响,中长期固定利率债券也面临“缩水”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需要一种既能够分享利率上升的成果,又具备足够流动性的投资品种。而货币市场基金恰好迎合了投资者的这种需求。

  每天净申购2亿

  南方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还说,“货币市场基金相当于活期存款,最容易被普通百姓接受,在银行换个窗口,收益就能成倍地增加。我们向老百姓推荐股票基金、LOF,他们都不太容易理解,但货币市场基金就很容易介绍,很多百姓就是通过买货币市场基金开始了解基金。所以货币市场基金‘火’,不会是阶段性的,也不会是偶然的,将来还会更火。”

  该人士介绍,货币市场基金每天的申购和赎回都是很大的,有时一天的申购赎回加起来就有近10亿元,有的机构投资者经常是买了几天,用钱就赎回。但从11月中以来,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平均每天的净申购都有两三个亿。

  比拼人民币理财

  对比人民币理财,业内人士指出,两者都是近期理财市场上的热点,银行的人民币理财就好比“定期存款”,而货币市场基金就相当于活期存款,但从目前两者的收益上看,差别并不是很大。

  据了解,一个月的时间里,光大、民生、招商、中信实业和兴业5家银行共募集了百亿元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而7只已经在运作和3只正在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总的规模已经悄悄地超过600亿。

  田仁灿认为,同样都是参与一个专业市场的交易,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是锁定的,如果有更多的收益是银行自身留住的,而货币市场基金除了提取相关费用外,把收益直接还给投资者。

  正在发行的海富通货币市场基金经理邵佳民也说,货币市场基金是受到证监会严格监管的,比如所购买的债券最长期限不能超过397天,他们组合的平均期限不能超过180天,这样可以保证整个组合具有高度的流动性。如果央行再升息的话,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也会随着“水涨船高”。

  信报记者黄靖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