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景顺长城景系列之动力平衡基金11月投资月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22:06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

  一、债券市场

  市场运行特征

景顺长城景系列之动力平衡基金11月投资月报

2004年天相国债全价指数走势(景顺长城基金供图)

  11月债市受加息影响短暂下跌后,走出企稳反弹行情,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化趋势。天相国债指数月跌幅0.1%,其中长期品种跌幅较大。转债指数基本持平,新发行的转债表现良好。对未来加息的担忧和市场资金面宽松的综合影响,短期收益率回到加息前水平,甚至有所下降。由于我们坚持稳健的投资策略,组合的久期在2以下,有效规避了利率上调的风险,而且,加大了对新的转债的投资力度,本月债券基金的投资收益超过业绩基准。

  未来债券市场展望

  宏观面: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过加息等市场化方式调控,经济总体上呈现继续回落的趋势。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会比今年放缓,宏观调控仍会持续,因为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并未缓解,这表现在:CPI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从结构上看,食品将保持高位平稳的趋势,但是居住和服务类价格各占百分之十几,这部分上涨的压力较大,煤电水气的涨价幅度以及PPI向CPI的传导速度,将决定明年的CPI水平,预计这个幅度不会低。虽然投资的增幅回落,但是行政性调控弱化后的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土地解冻后有可能导致一些新项目的上马,这从中长期贷款没有明显回落可以印证。在当前防止通涨和投资反弹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政策环境适度偏紧,更多选择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同时将保持货币和信贷的合理增长。

  利率政策:从对CPI的变动趋势分析,我们认为未来利率变化将进入升息周期,当然,这个进程不会太快。

  资金面:加息后7天回购利率只是上扬了约10bp左右,之后就步步走低,最近更是低至1.95%以下。在年底商业银行普遍惜贷下,加上公开市场操作受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外汇占款快速增长与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的影响将继续净回笼货币,资金利率有望继续保持在低位。

  根据以上的分析判断,我们认为债市整体难以出现强劲的年底反弹行情,但年内消息面将趋向真空,加上资金面配合,3年内的中短期券收益率仍有望出现小幅回落。

  投资策略

  策略上,继续坚持谨慎稳健的投资原则,保持基本的债券投资仓位,控制投资组合的久期。选择收益率较高的短期券进行价值投资,在保持一定收益率的情况下,适度回避市场利率风险。在资产配置上,转债保持一定的仓位,重点选择公司和行业基本面较好的品种,如晨鸣转债、金牛转债,回避因加息受影响较大的一些品种。

  二、股票市场

  市场运行特征

景顺长城景系列之动力平衡基金11月投资月报

2004年上证指数走势(景顺长城基金供图)

  11月份影响股票市场的两大因素是消化加息影响和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央行10月底宣布的加息预示新的升息周期的开端,对股票市场形成抑制因素,大盘再次下探1300点,虽然其间在停发新股的朦胧利好刺激下,大盘展开短期反弹,但领涨板块为偏重题材的科技股和超跌个股,使反弹难以持续,大盘继续保持弱势整理。

  本月上证指数的收益率为0.01%,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收益率为0.003%,指数基本与上月末持平,但板块分化较为明显。经历了三季报的利好兑现,前期不断创新高的机场、港口、以及消费龙头企业进入了整固阶段;而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航空股、对进口纸浆依赖大的造纸板块,以及景气度继续处于高位、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煤炭化肥等板块表现强于大盘。

  市场前景判断

  在经历了2004年的高速运行之后,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将放缓,但是我们认为,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国家政策来看,明年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的概率非常大,未来的中国经济将会在中长期内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的可持续性增长,这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总体来看,国家在调整经济方面将会越来越多的运用市场化手段代替行政手段,明年总体的政策环境并不会比今年有很大的放松,尤其是在固定资产投资、信贷和货币政策等方面。

  从一些短期因素来看,券商问题的解决对市场仍有一定的负面作用,上市公司业绩增幅的放缓以及新股恢复发行也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由于市场估值结构不合理,股市的结构性调整仍将继续,从投资机会的把握上,行业和个股的选择更为重要。我们认为,在投资增速下降、生产成本上升的宏观环境下,以下板块可以重点关注:一是具有垄断优势、业绩增长明确和估值合理基础设施类公司,如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二是拥有资源优势,治理结构相对规范、业绩能充分反映行业景气的上游企业;三是消费品领域具有品牌优势和较强定价能力的上市公司,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中能够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

  资产配置及投资策略

  本基金在十一月基本完成持仓结构的调整,并根据两周动力策略,对股票仓位进行了小幅减持。在大盘走势尚不明朗的阶段,本基金将保持适度的股票仓位,加大对质地优良的转债品种的投资,并继续关注消费升级带来的旅游行业等的投资机会,完善持仓品种。(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顺长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