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招商基金总裁成保良:共融是合资基金成败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4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中外合资基金从无到有,目前已经以其29%的占比,成为国内基金队伍中举足轻重的一支力量。在昨天的基金论坛上,国内首家中外合资基金———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成保良就合资基金的机遇与挑战演讲时表示,包括股权、文化等在内的“融合”是摆在合资基金面前的最重要因素,直接关系到合资基金的未来。

  2002年12月27日首家合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落户深圳,开始了合资基金的历
史。目前已有13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加入到中国基金业的行列中,多家合资基金公司正在筹建。合资基金公司已占到国内基金管理公司总数的29%,成为中国基金业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到今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WTO将届满三年,意味着外资参股国内基金管理公司的比例将从不超过33%扩大至不超过49%。合资基金公司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外资金融机构继续以各种方式进入国内市场,本土的基金公司也将继续大量新设,合资基金公司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将面对更大的挑战,同时也有更多机遇。

  成保良分析认为,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合资基金公司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国资本市场和基金业不断完善的法律制度和监管体系为合资基金提供了良好的运作环境。与此同时,迅速增长的社会财富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也为合资基金带来了大发展的契机。目前市场上已出现包括招商货币市场基金在内的五只百亿基金,反映出目前中国理财市场的旺盛需求。

  当然,面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合资基金公司也必须面对其独有的挑战。成保良认为,由于中外股东不同的文化和历史背景,以及对公司经营和投资管理的不同理念,如何有效地实现中外方的“融合”就成为合资基金管理走向成功的最主要的挑战。由于中外股东都对合资基金寄予厚望,都希望能在合资公司中处于主导地位,因而股权比例问题、公司高管安排和经营管理权等就成为中外方博弈的焦点。上述问题处理不当极易导致治理结构的问题,从而为公司发展留下隐患。如目前合资基金公司中,既有股东单位直接派出高管,也有股东推荐或市场化招聘的做法,很明显,后一种做法更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他认为,公司应通过股权的均衡设置来平衡股东的利益,避免大股东对公司的直接干预和控制,使股东、董事会和管理层权职清晰,各司其职。中外双方股东在公司管理层的形成过程中不宜采取派出制,而应实行推荐或市场化招聘的方式。同时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应构建并形成董事会对管理层有效的制衡机制和有力的监督机制,真正实现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而不是大股东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使公司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经营管理实体。

  成保良相信通过对国外先进投资理念和投资技术的本土化改造,有利于实现国际经验和中国国情的融合。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必须首先引入海外成熟市场投资理念和经验技术,搭建起投资体系的整体框架。但同时需要对其进行本土化改造,使之适应中国市场的特殊性。随着中国证券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针对市场发育过程中所处的特定阶段和市场特征,与时俱进,动态调整。

  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外双方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社会政治法律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由此而形成的经营理念、管理决策思维、企业行为方式等也有着很大的差异,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管理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正确认识中外双方的文化差异,努力搞好不同文化的融合,消除管理冲突,对促进合资企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融合才能克服因不同文化背景而可能产生的排斥力,也只有融合,才能产生合力,从而为合资公司奠定成功的基础。 (记者 王轲真 王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