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长盛基金公司被责令整改 整改期间暂停新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46 新快报

  “投资决策权限和程序上显得混乱,随意性较强”

  新快报讯 消息人士透露,在证监会前段时间对基金公司的全面清查后,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因内部控制不完善被责令整改。整改时间可能为半年,整改期间将暂停该公司新业务的申请。

  长盛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也证实了公司收到了整改通告,但表示主要是指公司在制度建设和人员安排上存在问题。

  通报:内控建设和执行不力

  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今年先后在5月和7月两次派出专项检查组对长盛基金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长盛基金公司在管理和制度建设,特别是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这一说法得到长盛基金公司有关人士的证实。

  据悉,证监会在一份名为《关于责令长盛基金管理公司整改的情况通报》的内部通知中指出,长盛基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力,特别是在投资决策权限和程序上显得混乱,随意性较强;二、防范不当关联交易的制度和措施不到位;三、重要岗位的人员内部控制与防范风险意识不强;四、投资管理人员职责不够明确,相互监督不力。

  根据相关法规和审慎监管的原则,证监会已经责令长盛基金进行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公司新业务的申请。业内人士透露,“长盛基金公司整改时间可能为半年。”

  长盛:否认为庄家接盘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责令长盛基金公司整改的原因之一是该公司有为庄家接盘的嫌疑。该人士指,长盛基金公司在海螺型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9,SZ)和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1,SH)两只股票的操作上有疑问。

  资料显示,2002年6月底海螺型材的半年报中,长盛基金公司大股东之一的国元证券增持海螺型材至169.66万股,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2002年三季度,国元证券从其前十大股东中消失,而长盛基金旗下的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却现身,以650.96万股流通A股的持股量成为海螺型材第一大流通股东。

  在云大科技中,类似现象同样存在。2003年7月基金同盛与原股东之一的北方国投同时现身云大科技十大股东之列,其中北方国投持有159.68万股,基金同盛持有119万股,2003年12月19日的数据显示,基金同盛增持云大科技至423.96万股,北方国投也略有增持,至201万股,到2003年12月31日,基金同盛和北方国投双双从云大科技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这有连手坐庄的嫌疑。”前述人士表示。

  但对这一传言,长盛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予以坚决否认,该人士表示,公司旗下基金按基金契约投资,不存在所谓的高位接盘或连手坐庄的情况,“公司运作非常正常”。 (记者 吴谭)

  相关链接

  长盛基金公司

  长盛基金公司成立于1999年,公司原四大股东为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和北方国投,各占25%股权。今年10月,公司股权发生较大变动,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北方国投分别将所持有的25%股权转让,转让后长盛基金公司的股东及持股比例变为:国元证券49%、安徽省创新投资26%、安徽省投资集团25%。

  由于几家股东都在安徽,国元证券的大股东安徽国元控投集团和安徽省投资集团同属于安徽省国资委的直属企业,且长盛基金公司新董事会的凤良志、钱进、蔡咏等7名董事背景均来自国元证券、安徽省投资集团或其他安徽企业单位,因此,有人士认为,长盛基金公司实际为安徽省国资委控制。

  目前长盛基金公司旗下管理着4只“同”字头封闭基金和长盛成长价值、长盛债券、长盛动态精选3只开放式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不足100亿元。

  证监会指出长盛基金公司的四个问题

  一、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力,特别是在投资决策权限和程序上显得混乱,随意性较强;

  二、防范不当关联交易的制度和措施不到位;

  三、重要岗位的人员内部控制与防范风险意识不强;

  四、投资管理人员职责不够明确,相互监督不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盛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