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话语权将有实质增强 市场缘何低调迎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2:0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标志着“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开始正式实施。这对于此前一直表现沉默的基金来说,是个明确的积极信号。因为市场中最大的流通股东就是基金,相对于前期一直对券商的政策鼓舞,该利好对基金应该更具有实质性意义,基金在市场中的话语权将有实质的增强。

  但令人不解的是,在重大利好刺激下,昨日大盘却呈现出高开低走,欲振乏力的弱市特征。特别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品种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上证综指盘中创出的1322.05点和全日成交49.64亿元都是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市场如此低调迎接利好究竟原因何在?

  应该说,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是“国九条”落实以来,一系列相关政策中最具有实质性的利好,它真实地体现了管理层对流通股东的高度重视,从根本上遏制了一些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的现象,增强了当前市场的诚信和吸引力。但这种制度上的推出和完善,更多的是对证券市场发展中长期发展具有实质性利好。在当前投资理念日趋成熟的背景下,这种中长期的利好将不会改变短期市场的运行方式。

  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市场信心的严重不足,才是市场低调迎接利好的根本原因。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场外资金的充裕是不容置疑的,从招行可转债冻结1100亿元以及近期市场利率的走低就可以看出来。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的推出依然无法激起基金的投资激情,就已经反映了当前投资者信心的严重缺失。

  也有观点认为,场内大举做空的力量可能来自券商,目前盘中成交量的演变呈现出资金不断流失的趋势。年底困扰市场的最大问题就是券商的违规资金清理,并且券商重仓股的做空动能仍没有减弱迹象,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已作出了表率,而红河光明(资讯 行情 论坛)、西藏金珠(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似乎有跟进的趋势。券商作为市场的主要机构参与者,其杀跌将不可避免地给市场造成极大的压力。

  当然,未来新股扩容重新启动,发行方式、规模的不确定性预期,也是造成当前弱势调整的主要因素之一。

  随着年终的到来,年报又将公布,围绕年报业绩展开炒作应在情理之中。从领涨热点的情况看,个股分化已经十分严重,个股内部的分化预示着新一轮洗牌的开始。

  不过,大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还是认为,管理层在股指再度考验1300点关口时出台重大利好,这至少向市场表明了一种态度,使得底部得到了更进一步的确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 表决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