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平均折价率高达30% 封闭式基金骤现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6:25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张晓晖/文

  ◎ 54只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高达30%,有个别封闭式基金甚至达到了40%

  ◎ 相对于2007年就到存续期的部分基金,或许现在是购买封闭式基金的最好机会

  封闭式基金是指有固定的存续期,在存续期间内总体规模固定,一般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买卖的基金。目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有25只封闭式基金上市交易,深圳交易所有29只封闭式基金上市交易。封闭式基金的存续期间一般在10年到15年左右,规模从5亿到20亿不等。

  封闭式基金的分配原则为:基金收益分配的比例不低于基金会计年度净收益的90%;基金收益每会计年度分配一次,采用现金形式分配,于每个基金会计年度结束后四个月内实施;基金当年收益先弥补上一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当年收益分配;基金投资当年亏损,则不进行收益分配;每份基金单位享有同等分配权。

  价值被低估 引发大幅反弹

  11月份,上证基金指数从840左右上涨到890附近,涨幅达到5.95%;深证基金指数从748上涨到790附近,涨幅同样达到了5.6%,基金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越了同期的大盘指数。市场认为这是由于封闭式基金价值被低估而引发大幅反弹。

  这种价值的低估体现在长时间内的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率。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地交易所的54只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高达30%,有个别封闭式基金甚至达到了40%。

  长城证券研究所的王坚认为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从2003年持续至今,目前已经极具投资价值。考虑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组合,一只折价率为30%的封闭式基金,如果以70%的股票,30%的债券和现金计算,因为债券和现金资产采取持有到期策略风险极小,实际上是70%的股票资产承受着高达57%的折价率。简而言之,就是股票资产在以五折价销售。同时投资者应该注意到许多封闭式基金的股票资产里的股票都是业绩优良、成长性好、流动性高的标准蓝筹股。在生活购物中,大家都喜欢购买品质好的打折商品,但为何对封闭式基金提供的如此优惠的资产却视而不见?

  另外,随着到期时间的不断临近,折价率却不断扩大,2007年前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理性回归是必然的。封闭式基金净值的升水,使得投资者对年末分红的预期又再度增强。统计显示,目前净值超过1.05元的达到了24只,超过1.10元的有12只,而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以1.4414元的优异业绩傲视群雄。

  年均收益 超越同期国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鉴于封闭式基金长期处于折价状态,届满时,基金份额持有人选择清盘的可能性比较大。不少业内人士都曾指出,若是按照目前封闭式基金长期地“高折价”交易,将会在清盘时,给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带来丰厚的套利回报。

  根据规定,封闭式基金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应当按照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比例进行分配。封闭式基金到期清算时,基金持有人所能得到的除了“高折价”带来的收益外,基金运作过程中本身还有投资收益。而一般来说,变现的损失不会很大,约在1%~2%左右。存续期将满的封闭式基金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将在2006年11月14日到期,距今只有2年时间。另有19只将于2007年到期,剩余3年时间。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将于2007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年回复收益率超过了8%。而同样剩余期限为3年左右的国债的收益率仅为3.9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