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ETF给投资者带来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当前市场经过了连续的调整、交易异常沉闷的时候,作为市场上的创新品种,ETF为大机构提供了良好的交易渠道与交易工具,ETF的推出也将对大盘产生积极的影响,为市场投资者带来新的机会。

  首先,上证50ETF的推出对于我国证券市场将有重要的积极影响,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改善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我国股票市场投资工具结构,有益于活跃标的指数成分
股的交易,也有利于推动指数化投资理念在中国股票市场的运用。从短期市场来看,增量资金对上证50指数样本股具有正向推动作用,特别是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大市值个股也将受到机构的特别关注,这将有效提升篮筹股的估值空间。

  上证50ETF有益于改善我国股市投资工具结构,为机构投资者创造了新的投资渠道和投资品种。将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基于ETF的金融创新产品将逐步引入我国股票市场,这将有助于改善股票市场投资工具单一的现状,丰富市场投资工具。同时,指数投资作为被动化投资将有助于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而上证50成分便是理想的选择。

  上证50ETF将明显活跃标的指数成分股的交易,因而提升篮筹股的估值空间。从上证50指数成分构成看,代表了中国内地 A股市场最优秀的行业龙头企业,涵盖了包括石化、银行、航运、钢铁、电力、电信、制药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企业。样本股的选择充分考虑了行业代表性、市场规模、交易活跃度和经营业绩等,其发展趋势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无论从成分股业绩指标等基本面看,还是从流动性、波动性等技术层面看,上证50指数都具有投资价值,都是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想标的指数。而且,由于上证50ETF的独特的套利功能,将会吸引大量的投资于指数的机构投资者,通过套利交易从而提高标的股票的活跃性,促进标的指数的流动性。

  其次,本次华夏基金推出的上证50ETF作为我国基金业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产品,为投资人提供了投资、投机、套利和避险等交易工具。对机构投资者来讲,投资ETF即可以获得分散风险及复制特定指数表现的好处,同时还可以作为套利的工具。套利机制的存在,可使ETF避免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问题,套利机制是ETF独有的特点,是保证ETF优秀品质的核心,也是ETF吸引机构投资者投资的最大亮点。

  简单地讲,ETF的套利便是一二级市场套利,即当ETF的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偏差较大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两个市场的反向买卖操作,获得价差收益。

  第三,作为一只具有重要创新意义的基金新产品,上证50ETF完全拟合上证50指数,因此,投资者只需要判断指数点位的高低就可以进行投资决策了,同时又能避免"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由于华夏ETF的发行期为一个月,之后又封闭1-3个月,时间较长,因此,从投资的时机看,投资者在认购期认购可能比将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更好一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