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长城电脑突然跌停 疑与IBM动向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5: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基金重仓股长城电脑突然跌停疑与IBM动向有关

  基金重仓股的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一直很是平稳,在周一甚至还在尾盘摆出一副抢盘的POSE。但想不到的是,本周二,长城电脑开盘就一头向跌停板栽去,那么,如何看待该股的走势呢?

  IBM动向引来猜测

  在12月2日,IBM系统暨科技部首席技术专家兼副总裁Bernards.Meyerson在北京国际俱乐部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IBM的重点将放在游戏机上。其副总裁同时也承认,在PC领域利润不断趋薄的背景下,IBM相信游戏机会成为继PC之后的下一个先进的平台,敏感的行业研究人员立马就猜测这是否意味着IBM会退出PC领域。

  而值得注意的是,6月中下旬,新浪(行情 论坛)刊登了一篇题为《IIPC争夺尘埃落定联想出局富士康如愿以偿》的文章,其大意就是IBM将退出IIPC,接手者就是富士康。而IIPC就是IBM与长城电脑合资的公司,也是长城电脑主要的投资收益来源,因此引发了该股的急跌。不过,随着长城电脑在6月24日的澄清公告,该股随后走出了大涨走势。

  此次旧事重提,不由得不让市场再度猜测IBM是否真的要退出PC领域,退出IIPC的股权。这虽然有些悬疑,但昨日长城电脑的跌停与上述报道及市场推断存在联系。

  市场为何如此敏感

  从资料可以看出,IIPC主要从事于生产IBM电脑与长城品牌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以及IBM品牌的服务器和服务器选件产品。虽然长城电脑仅仅持有20%的股权,但是,从长城电脑的三季度季报来看,对公司的利润却是利益攸关,因为三季度季报显示,投资收益占据公司利润构成的98%,而其投资收益构成中,IIPC又占据着大头。

  而一旦IBM撤出股权,那么,将无疑会影响着IIPC的需求。因为IIPC是IBM在全球唯一的PC生产基地,其高额利润水平不仅仅来自于IBM全球市场的稳定需求,而且还来自于其内部独特的市场定价机制,从而保证了IIPC能够获得高于目前国内普通的PC生产商的毛利率水平。正因为如此,市场方才如此敏感,一听到IBM撤出股权,就立马想到IIPC的毛利率会否下降,会否影响到长城电脑的估值。

  历史是否会重演

  值得注意的是,上次也是因为IBM撤出IIPC的传言而暴跌,但最终股价在9.14行情的刺激下收复了失地,那么,此次跌停后会否迅速收复失地呢?

  对此,我们认为取决于两点:一是IBM会否真的撤出IIPC,近日长城电脑会否有相关澄清公告出现。二是IIPC生产规模扩张后,能否维持原有的利润水平。

  据一些行业分析师预测,即便IBM撤出IIPC,对长城电脑也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因为IIPC经过持续扩建后,目前日产能已达2.5万台,较2003年的1.2万台提升一倍。而据资料显示,全球前3位的笔记本代工厂广达(行情 论坛)、仁宝(行情 论坛)和伟创的日产量分别为4.6万台、2.5万台及1.5万台。相比较而言,IIPC的生产规模并不逊色于全球顶级的代工厂。如此来看,即便IBM撤出IIPC会对长城电脑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不会让其一蹶不振。

  因此,我们推断长城电脑存在着一定的调整空间,但再度暴跌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一旦事件明朗之后,就会存在着反弹的可能。更何况,该股是基金重仓股,此类机构的出货也不是一下子能够出干静的,肯定会利用大盘走势以及公司基本面的信息而制造反复震荡的K线走势。如此方能将筹码减到对其净值无足轻重的地位,这一点希望能够引起持有长城电脑的投资者注意。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长城电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