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上证所金融创新大戏不断 才推ETF又谋股指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3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阎岳

  12月6日,上证所明确ETF上市及信息披露相关细节,预示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上市交易已为期不远。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继推出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证50ETF之后,上证所
在新产品开发创新方面又在谋划一个更大的动作,那就是:已经重新启动股票指数期货的开发。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根据当前国内证券市场的发展现状,从有效规避市场的系统风险、有效缓解国内券商的经营压力,提高其竞争力,以及为QFII、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提供有效避险工具的角度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具备了一定的必要性。

  有业内专家认为,上证所重启股指期货开发,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已经具备了ETF平台。从证券市场市场化改革的角度考虑,上证50ETF的推出无疑是市场进一步创新的要求,它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金融创新的工具和平台。假以时日,股指期货和做空机制都有可能随之而来。

  “鉴于目前市场机制尚不健全,单边的交易机制让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苦不堪言,而上证50ETF的推出则让这种矛盾愈发凸现出来。但要说ETF机制的推出是为做空机制的最终出台进行热身,还是非常牵强的。上证50ETF所能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它很可能成为今后市场金融创新的工具和平台。”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郭勇如此表示。

  目前,基金是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但由于单边交易市场的存在,基金的业绩往往随着指数的波动而波动,在市场操作中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从2004年第三季度基金业的收益来看,虽然都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但仍不甚理想。基金业内人士分析,造成基金业业绩不理想的原因,是由于国内缺乏有效的避险工具。

  华夏基金上证50ETF的有关人员与郭勇持有相同的看法。他认为,由于上证50ETF的标准化、代表性强、操作透明,致使其可以成为证券市场的核心产品,成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工具,方便了投资者的投资,可提高市场投资效率。

  “但上证50ETF将会对股指期货和做空机制的推出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郭勇进一步阐释他的观点。他表示,ETF的推出对于成份股的活跃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作为一种套利工具,ETF对于培养市场上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做空意识也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事实上,由于国内缺乏做空机制,众多的投资机构在股市下跌时,普遍都会感到束手无策。随着QFII规模的日益增大,境外资金显然不甘心始终处于被动地位,于是在境外设计了一个个投资品种,为投资者提供做空中国A股的机会。

  市场此前传言部分国际对冲基金利用QFII,准备对波动幅度较大的深沪A股进行卖空交易。郭勇认为,境外资金的这种要求,对于推动国内做空机制的最终出台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美国设立的ETF25、中国香港设立的中国50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芝加哥期权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等海外交易所近期相继推出了中国股指期货和其他衍生产品交易,说明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的需求日益迫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加快国内金融衍生产品的开发已势在必行。

  “中国金融产品创新能力和国际上相比已经远远落后了,如果光是监管光是防范风险不去创新,金融也无法形成竞争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他认为,目前我国金融领域内最迫切的事情,一方面是要重视诚信建设,另一方面是要坚持改革和发展,鼓励金融工具的创新。金融产品的创新集中体现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的创新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全部股指期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