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老基金频亏分红囊中羞涩 岁末基金陷入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24 北京晨报

  2004年是中国股市迷茫的一年,同时也是作为机构投资者、肩扛“价值投资大旗”的基金们最为郁闷、尴尬的一年。四成老基金亏损,七成新基金跌破1元面值。即便这样,基金们也要象征性地拿出些“银两”为“信奉”了他们一年多的投资者们分红。时至年底,基金们是否会为了“面子问题”而奋起反击,还是将这种尴尬进行到底?

  反差:基金扩容与净值缩水

  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正的开放式基金数仅为38只,占今年以前成立的老开放式基金总数63只的60.32%;而在今年成立的36只新基金中,自设立以来累计净值为负的基金高达25只,达69.44%。这意味着,在今年的股市行情中,有39.68%的老基金亏损,另有69.44%今年设立的新基金亏损。

  另据统计,57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9%,14只股债平衡性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93%,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反而落后于股债平衡型基金,这意味着肩扛价值投资大旗的偏股型基金在今年的行情中损失惨重。尤其是新成立基金的净值缩水表现,更是与“大力发展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扩容现状形成巨大的反差。

  亮点和污点:巨额管理费

  今年第四季度以来,以游资为代表的涨停板敢死队频繁出击低价重组股、庄股以及冷门股,试图激活沉寂已久的市场人气。然而,由于基金重仓股频频抛售打压,游资的出击一直难以激起大盘的热情,最终无功而返。本来作为稳定市场重要力量的基金们,最终充当了做空市场的主要力量。至此,基金在今年股市的表现中,惟一的亮点仅剩下巨额的管理费。

  尽管今年基金在股市的运作情况很难令人恭维,但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们的收益却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巨额管理费的提取足以让任何行业的老板们羡慕不已。由于国内基金管理费费率提取的高低大多只与基金的规模成正比,与基金管理的绩效并不挂钩,最终导致了国内基金业“不管亏多少,都照提基金管理费”的怪现象。

  悬疑:基金能否奋起反击

  今年下半年以来,基金所崇尚的“价值投资理念”就频频遭受到以“低价重组股”为代表的投机炒作的冲击。尤其是基金重仓股前一段时间的萎靡,更是对市场形成了巨大的无形压力,有的投资者甚至开始怀疑:“价值投资大旗”到底能扛多久?

  如今,距离2005年已不足一个月,在这最后的不足二十个交易日里,基金将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状:将以怎样的业绩来结束2004年。毋庸置疑,无为而治肯定是不行的,无为的最终结果只能导致坐以待毙。这个时候,基金真的该出手了。君不见,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见底企稳,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走强?基金已经到了不得不作为的时候了。

  (晨报记者 汪世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