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 正文
 

基金法中霸王条款可能把基金发展引入死胡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5:58 证券导刊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刘勘

  题要:

  1、目前基金总规模已超过3300亿,占证券市场流通市值的27.5%。

  2、以11月10日为准,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实现净收益为亏损额超过11.5亿。

  3、让大部分基金跌破面值,投资者不考虑年底赎回,从而保持现有基金规模,实现基金管理人利益最大化。

  4、《基金法》中不合理的“霸王”条款,规定基金管理人提取报酬(管理费)方式,要重新商榷。

  5、要修改《基金法》,拿掉基金管理人旱涝保收的保护伞,引进竞争机制,采取风险激励机制和投资损失风险赔偿约束机制,解决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管理人利益和风险不对称的问题。

  目前证券市场监层决策层,以各种方式推进积极的股市政策,政策面上可谓暖风频吹,资金面上如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券商创新资金等陆续入市,不甘寂寞的非主流资金在市场上左冲右突,激活了部分市场人气,但是始终撬不动大盘,而且周边股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扬升,市场人气和氛围以及投资者心态均有思涨要求,可是市场主流资金(基金的资金)就是按兵不动,由于现在基金总规模已超过3300亿,占证券市场流通市值约1.2万亿的27.5%,基金的资金基本重仓驻扎在具有人气作用的篮筹指标股上,在高举价值投资理念旗帜下,表现的却是没什么作为,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根据已有开放式基金全部公开披露的消息统计显示:截止2004年上半年,市场中开放式基金按规模总共提取管理费为19.74亿,银行收取托管费为3.53亿,为此开放式基金投资人缴纳了23.27亿的相关费用,基金上半年实际整体亏损为26.59亿,考虑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客观存在的原因,暂且不计算帐面亏损,市场中开放式基金总体帐面亏损达73.18亿,基金持有人获得红利为60.98亿,由于证券市场三季度行情仍旧低迷,基金几乎没有什么作为,以11月10日为准,开放式基金净值规模达2382.53亿,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实现净收益为亏损额超过11.5亿,通过这一组统计数据,不难看出基金管理人的理财水平,真难以让基金投资者信服。

  年底将到又是会计年制度货币回笼时期。《基金法》规定基金管理人的报酬(管理费),以基金净资产值的1.5%年费率计提,意味着基金规模越大,提取的管理费就越多,在年底基金发动行情将基金净值推高,基金持有人在货币回笼的要求下,落袋为安的可能性加大,势必迎来赎回压力,使基金规模缩小,对基金管理人十分不利,将导致基金管理人的报酬收入减少,即使净值较高的基金,也容易给投资者造成投资成本提高的印象,份额也难以增加,还会引来净赎回,基金规模缩小危及管理费相应减少。现行按净值计提基金管理人报酬的制度,另外造成基金分红越多,基金净值就越低,计提基金管理人报酬也就越低,要使基金管理人报酬最大化,就必须基金分红最小化,因此就出现了有的基金单位净值达1.157元/份,却只分红0.01元的怪现象。所以对基金公司来说,当前股票市场行情不好是市场原因,让大部分基金跌破面值,投资者在年底一般就不会考虑赎回,从而保持住现有的基金规模,方好在年底收取更多的管理费,只有这样基金管理人利益才能实现最大化。

  看来《基金法》中不合理的霸王条款,规定基金管理人提取报酬(管理费)方式要重新商榷。提取管理费多少,是根据基金规模大小而定,只要募集资金达到一定规模后,就可以把基金投资者利益撇在一边,基金管理人就可旱涝保收地坐享其成。这种与基金盈利能力并无直接关系的计提报酬方式,即使基金管理人在管理基金过程中,给基金持有人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管理费照样按《基金法》规定提取,通过上述一组统计数据就可见一斑了,这样一来,其本质上与上市公司疯狂圈钱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可以说如今的《基金法》引导了基金管理人,拿别人的钱为别人挣钱的同时,缺失风险激励机制和投资损失风险赔偿约束机制,使基金管理人收益报酬和风险责任不能对称起来,导致基金管理人自然缺乏挣钱的动力。从目前基金市场发展状况看,《基金法》有把基金发展引入“死胡同”的可能。

  开放式的公募基金,显示出当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管理人利益发生矛盾时,自然是基金持有人利益受损,如基金亏损时承担损失的还是基金持有人。《基金法》为扶持基金市场的发展,明显向基金管理人倾斜,那么基金持有人利益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就必然受损。风险资本市场存在着“游戏规则”不公平,带来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假如基金市场按现在的《基金法》思路发展下去的话,基金持有人总有一天会觉醒,就象股市股权分置一样,流通股东出真金白银盘活了非流通股东的资产,使非流通股东的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的目的,而流通股东却亏损累累。现在基金持有人出真金白银,养肥了基金管理人,如今年上半年基金整体亏损26.59亿,开放式基金帐面亏损73.18亿,基金管理人照样提取管理费19.74亿,基金高管者照样拿着百万年薪,就跟上市公司亏损累累,高管人员照样领取百万年薪一样。

  现在开放式基金依然大面积推广并顺利发行,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管理人利益矛盾在当今股市只是有所暴露。如今股票市场低迷,不能不说与基金无作为没有关系。随着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占流通市值比重也在加大,左右股票市场行情力量就越大,市场投资结构多元化逐渐降低,是不利于股市行情演绎的。象目前非主流资金再活跃,也不能推动股市大盘走出反弹行情。由于《基金法》是基金管理人旱涝保收的保护伞,品牌基金难以有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长此下去社会有限的资金资源效率会逐步下降,将延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

  所以趁基金市场还没有发展到矛盾尖锐之时,修改《基金法》拿掉基金管理人旱涝保收的保护伞,引进竞争机制,采取风险激励机制和投资损失风险赔偿约束机制,解决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管理人利益和风险不对称的问题,使基金管理人在基金投资持有人利益最大化,风险损失最小化的基础上,实现基金管理人收入报酬最大化,风险赔偿最小化,真正让基金的资金作为证券市场主流资金的力量来激活股票市场,引导正确投资理念,在推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法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