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私募基金 > 正文
 

基金公司私募指日可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4:25 北京现代商报

  “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需要开立专门账户的,按照每一特定客户证券投资产品开立一个专用账户。”这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12月1日发布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特殊法人机构证券账户开立业务实施细则》中透露出的重要信息。这意味着,基金公司未来发行私募基金已存在“政策空间”。但是,基金公司开展私募基金业务,还有待监管部门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特殊法人机构证券账户开立业务实施细则》对现有的机构投资主体,例如证券公司、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证券投资基金、信托公司信托产品、社保基金、QFII等,开立证券账户作出了相关规定。按照规定,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需要开立专门账户的,按照每一特定客户证券投资产品开立一个专用账户。

  分析人士认为,这个细则透露了一条重要信息:基金私募和私募基金的基金公司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发行私募基金。这将会极大地拓宽基金公司的运作范围。

  基金私募业务一直是禁区

  此次发布的细则所说的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也就是俗称的私募基金业务,基金私募一直是内地基金公司运作的禁区。截至目前?除了社保基金这个特例外,内地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基金产品都是公募基金。在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对私募基金也没有作出明确规定,但在第101条中却有这样一条“基金管理公司或者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机构,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或者接受特定对象财产委托从事证券投资活动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根据本法的原则另行规定”。这一规定显然为基金公司日后开展私募等业务预留了活口。

  私募是指通过非公开的方式向特定投资者、机构与个人募集资金,按投资方和管理方协商回报发行的产品。私募是面向特定投资者,为其推出定制的基金产品。由于私募的投资者只是部分特定群体,一般法规要求可以不如公募基金那么严格详细,所以其操作更具隐蔽性和灵活性。如果运作好的话,可能投资收益会更高。

  其实,在一个月之前,就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基金公司开展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即私募基金业务的相关条例,并已经向各基金管理公司征求意见。

  技术上已做好准备

  据了解,对于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有关方面一直在积极努力,准备工作早在前年就已开始进行。此次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实施细则首次涉及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允许基金公司开展这项新业务的相关政策可能在不久就会出台。

  除此之外,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这项细则还为保险机构投资者、企业年金基金以及其他社会保障基金等新投资机构主体入市做好了技术上的准备。细则明确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按照每一保险产品开立一个证券账户;企业年金基金按照企业年金计划开立证券账户,单个企业年金计划最多可开立10个证券账户,经中国证监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另行批准的除外。其他社会保障基金证券账户的开立参照企业年金基金办理。

  细则还对现有的机构投资主体?如证券公司、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证券投资基金、信托公司信托产品、社保基金、QFII等,开立证券账户作出了相关规定。其中特别规定,证券公司申请开立多个自营账户的,不得超过按照证券公司每500万元注册资本开立一个证券账户的标准计算的证券账户数量。

  基金专家指出,基金私募产品如果公开地进入二级市场,最大的受益者是投资者。具体来说,私募基金的出现,使基金产品种类增加,基金投资者将被细分为不同类型,不同偏好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不同的基金。当然,随着基金市场竞争的加剧,各基金业绩可能参差不齐,两极分化,投资者选择的难度会加大,这也对基金投资者提出了一个新课题。

  (商报记者 傅乐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私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