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四因素影响基金份额变动:净值 分红 时间 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37 证券时报

  □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 赵迪

  我国的开放式基金诞生时间较晚,为了能够研究相对较长时段内的基金份额变化,笔者选取2002年10月前设立的12只开放式基金(见附录)作为样本加以分析。我们通过对开放式基金在不同时间段内份额净申购(赎回)的情况进行分析,探寻决定投资者做出行为选择的主要因素。

  份额随运作时间逐渐下降

  我们将12只样本基金在2002年12月至2004年6月期间各个季度的份额进行简单的算术平均。数据显示,样本基金的平均份额随着基金运作时间的加长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2002年末,12只样本基金的平均份额为31.88亿份,而到2003年末,样本基金的平均份额达到最低点19.35亿份,此后保持相对稳定,截至今年上半年,样本基金平均份额微升至20.75亿份。

  从投资者理财目标来看,我们看到投资者在选择储蓄品种时,一至两年的储蓄品种往往为投资者的首选,因为投资者不愿意过多地丧失资金的流动性。同样,在基金投资中,一些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对同一基金品种的持有偏好在一至两年左右。这就导致一些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就设定了自己的投资期限是一至两年。我们从样本基金各自的份额变化中也可以看出,各只基金普遍在运作12至18个月时遇到一次较大规模的赎回,使当期的基金份额较上一季度大幅下降。同时,由于我国开放式基金诞生时间较晚,新基金正处于加速发行的阶段,也必然会对老基金形成分流资金的影响,造成基金份额的不断降低。

  市场变化对份额影响相对滞后

  众所周知,在我国证券市场上,系统风险在总风险中占据了绝大部分。因此,市场环境会对基金的收益率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投资者如果想有效回避系统风险,应当在市场指数处于高位时赎回基金份额,在市场指数处于低位时申购基金份额。

  然而,对比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以来的走势,我们发现,基金份额与上证指数走势并不同步,在拐点的出现时间上,一般落后于上证指数的表现。2003年6月至9月期间,有5只样本基金份额出现净申购,其他样本基金的赎回比例也比上一季度大大减少,而同期市场已经开始进入调整,并在2003年11月达到低点开始反弹,而2003年第四季度基金的平均份额却大幅缩水,显然是对第三季度市场低迷的滞后反应。而今年4月起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市场进入深幅调整,然而样本基金的平均份额反而稳步上升,出现净申购的局面。

  份额波动与净值波动正相关

  基金的绩效是影响投资者申购赎回行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业绩优良的基金往往会得到投资者更多的青睐。

  我们发现单只基金份额的波动性与其净值的波动性也存在着一定的相关关系。我们通过基金份额的标准差来反映各只基金份额的波动幅度。数据显示,各只样本基金份额变化的标准差距离较大,其中富国动态平衡的标准差最高,为10.44,融通新蓝筹基金的标准差最小,为1.97。份额波动较大的基金往往净值的波动幅度也较大。其实,从理论上来看,二者也存在着相互作用。一方面,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会使得投资者申购赎回基金份额的频率增加;另一方面,投资者频繁的申购赎回也会造成基金仓位的不稳定,反过来导致基金净值的波动。

  从以上两点来看,基金若想保持份额的稳定和持续增长,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基金运作的收益率,同时要降低基金净值的波动幅度,保持业绩的相对稳定。

  分红有助基金份额稳定

  投资者购买开放式基金的收益,一方面来自基金净值的增加,另一方面来自基金分红所带来的现金收益。尽管分红与否实际上并不影响基金的实际收益,但从投资者的行为选择出发,一般的投资者更偏好于获得分红带来的现金收益。

  样本基金中,分红次数最多的是融通新蓝筹基金,2003年以来共分红七次,其基金份额的波动性也最低,基金份额的标准差仅为1.97。而标准差为2.39的宝盈收益基金,2003年以来的分红次数也达到5次之多。而波动幅度最大的富国动态平衡基金,仅进行过3次分红,而且全部集中于2004年。看来富国动态平衡基金意识到了分红的重要性,可惜为时已晚,富国动态平衡基金的份额已经由2002年末的39.01亿下降至2003年末的15.4亿。虽然此后保持了相对稳定,但基金规模已经大大缩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