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继续甩卖二线蓝筹 市场三类资金三种想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23: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沪深两市一方面大盘指数波澜不兴,另一方面却是个股热点极为火爆,持续涨停的个股比比皆是,ST板块更是群起上攻,如何看待其中的资金动向呢?

  本周盘面热钱无疑是市场的主导资金,在三个板块上充分展示了其做多的激情:一是ST板块,本周因为新的股票上市交易规则对ST股的新规定,即净值虽低于面值但能够不亏损的个股有望摘去ST帽子,一批ST股将在2004年报中摘去ST帽子。更何况到了年底,历来就
是为粉饰报表进行资产重组大行其道之时,ST板块也就成为热钱的集散地,以致本周末再次出现了十余只ST股触及5%涨幅限制的壮观景象。二是传媒为代表的网络科技股在本周再度上演吸引眼球的大戏。我国遵守入世时的承诺,正式向外资开放影视制作等非时政新闻的传媒业务,给市场一个极强的预期。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本周三、周四大幅上涨,股价接近近两年来的高点,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有不俗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这还引发了市场对外资购并板块的兴趣,天方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外资购并板块存在着明显的资金加仓迹象。

  基金则在低调中进行着仓位结构调整。二线蓝筹股的减仓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方面是对行业景气周期如日中天的个股予以减仓,以便防止汽车板块悲剧的再次上演。煤炭股中的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化股中的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景气股被部分基金减仓。另一方面则是对消费类个股中有透支特征的也予以减仓,包括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海正药业缘于公司产品价格的下降影响着公司毛利率,伊利股份则是由于乳制品的增长速度短线见顶以及一些不利的媒体报道,引发了基金对其内在价值的重新估值,最终招致股价的暴跌。

  同时,我们发现,基金在甩卖二线蓝筹股的同时,对一些行业景气一般但因产业结构调整引发了内在价值提升的个股,却采取了低价吸纳的操作思路,比如造纸行业中的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着明显的建仓迹象。因为黑龙股份的新闻纸生产能力为25万吨,一旦新闻纸行业复苏,对不良债务进行剥离后,黑龙股份就有可能成为"潜蓝"股,因此得到了嘉实基金的厚爱。另外,白酒行业中通过提升中高档白酒业务而获得盈利能力提升的白酒股,也有资金加仓的迹象,甚至包括*ST酒鬼(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的量能持续放大,有着资金建仓迹象,值得跟踪。

  而且,在本周我们发现基金还有一个新的思路,可以看到内部产业结构整合卓著成效的个股中,也有基金建仓的迹象。其主要代表个股有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比如丽珠集团通过对旗下的控股子公司的收权、消减管理费用等方式,获得了业绩的增长能力。近来纷纷有券商研究所将该股列入增持或推荐的评级中。从其 K线图来看,的确也有基金加仓的迹象。类似的个股还有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医药、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本周,股指的调整除了基金的调仓使一线指标股出现调整因素外,还有一个做空因素,就是券商仍然对其旗下的重仓股进行了无情的减仓,典型代表就是湘财证券重仓的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持续跌停,受此影响,泰阳证券重仓的天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吴证券重仓的南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证券重仓的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本周均呈弱势整理态势,从而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做空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券商重仓股仍将面临较大的减仓压力。一方面因为时近年底,券商的委托理财面临着跨会计年度的结算问题。另一方面,因为券商实施新的金融会计制度,自营盘的浮亏要计提减值准备。与其如此,还不如一了百了,长痛不如短痛,早割早轻松。因此,会有更多的券商重仓股加入到杀跌的行列中,值得警惕。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