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销售冷热不一 保本型缩水货币基金成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7:08 北京晨报

  保本基金销售今年缩水60% 货币市场基金成为热点

  据新华社电 一度风靡市场的保本基金现在却陷入了销售困境。

  困境不仅仅来自于证券市场的低迷。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后,货币市场基金的走俏和绝对收益型基金的亮相,更使得保本基金销售大幅缩水。在加息环境下,基金市场开始显现
“两极分化”。

  2002年,保本基金首度亮相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作为低风险投资品种,保本基金迅速受到青睐。2003年5月发行的南方避险基金凭借保本概念,在短短20天里就募集到51亿元,提前结束发行。

  但是保本基金并没能风光太久。今年下半年,由于证券市场的不景气,加上其他低风险品种的良好运作,一只保本基金仅获得了20多亿元的发行业绩。

  在基金公司从业多年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保本基金的运作是将资产分为两部分,分别投资在固定收益证券和高风险资产上。如一部分为债券投资,以期初75%的本金购买债券,到期日拿到100%,即完成保本目标;另外25%的本金则通过适度杠杆的运用,投资于股票、期货等高风险资产,以获得基金的增值利润。

  保本基金虽然风险低,但收益也较低。而且保本基金还有保本时间(3年)的要求,投资者提前赎回不但不能“保本”,还会被罚息。

  就在保本基金日渐没落时,货币市场基金和绝对收益基金却逐渐成为市场的亮点。统计显示,有近半数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已超过100亿元。

  据了解,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国债、央行票据、回购市场、拆借市场等投资工具,流动性好。而绝对收益型基金则采用保本基金常用的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控制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同时又适时地增加股票投资,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因此能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获得较高的收益。

  收益与风险总是成正比的。从目前的市场心态来看,投资者对收益率的要求过高。基金业专家建议,面对日益丰富的证券投资基金市场,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更加理性地进行选择。

  (黄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