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加息后保本基金陷入困境 基金市场乍现两极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30日电 对于一度风靡市场的保本基金来说,“保本”曾是它们独具的“魅力”。然而,这种“魅力”眼下已经演化为一种“压力”。证券市场的低迷,尤其是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后,货币市场基金的走俏和绝对收益型基金的亮相,使得保本基金迅速陷入销售困境。

  加息环境下,基金市场乍现“两极分化”。

  自2002年首度亮相内地资本市场以来,保本基金作为低风险投资品种受到中国百姓的青睐。2003年5月发行的南方避险基金凭借保本概念,在短短20天里募集到51亿元,提前结束发行。

  但保本基金并没能风光太久。今年下半年,由于证券市场的不景气加上其他低风险品种的良好运作,一只保本基金仅获得了20多亿元的发行业绩。

  保本机制的运作原理是将资产分为两部分,分别投资在固定收益证券和高风险资产上。如一部分为债券投资,即以期初75%的本金购买债券,到期日拿到100%,即完成保本目标;另外25%的本金则通过适度杠杆的运用,投资高风险资产(如股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种),以获得基金的增值利润。

  在基金公司从业多年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保本基金是以放弃流动性来换取本金安全的,在出现其他替代品后,投资者购买保本基金时便会心有疑虑。因为保本基金一般有保本时间(3年),投资者提前赎回不但不能“保本”,而且还可以被罚息。

  市场心态浮躁也是保本基金面临压力的重要原因之一。从目前的市场心态来看,投资者对收益率的要求过高,追求低风险但同时收益也较低的保本基金自然遭到市场的“冷遇”。

  与此同时,货币市场基金和绝对收益基金却逐渐成为市场的亮点。统计显示,有近半数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已超过100亿元。

  货币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国债、央行票据、回购市场、拆借市场等投资工具,其组合的剩余期限在180天以内,流动性好。

  基金经理曹先生说,是央行的“加息之手”点燃了货币市场基金申购行情的导火索。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央行调升存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影响只在千分之一左右。特别是这次只提高了6个月期限以上的存贷款利率,活期和3个月存款利率并未同步提升,这更突出了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

  申万巴黎基金经理徐荔蓉说,绝对收益型基金采用保本基金常用的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控制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又适时地增加股票投资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因此能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获得较高的收益。

  收益与风险总是成正比的。基金业专家建议,面对日益丰富的证券投资基金市场,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更加理性地进行选择。(黄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本基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