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海富通:造纸行业十年终铸一剑 厚积薄发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09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造纸,资金密集,技术密集,能源密集;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收慢,通常认为很难作为重点行业关注。然而,岁末将至,造纸类上市公司突然备受青睐。一时间,各路人马云集齐鲁大地,同时在二级市场上翻起阵阵波浪。

  景气:十年终铸一剑

  曾几何时,造纸行业全行业亏损,设备陈旧,产品低劣,原料供给不足,环境污染严重,加上国际知名企业在国内强大的进驻与扩展——当年声名赫赫的九大新闻纸企业,如今大多已风采不再。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增长,造纸企业利用其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和国家的政策扶持,在设备、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巨大的艰苦的投入。造纸行业的产量逐年上升,由1998年的2800万吨增加到2003年的4117万吨。进入2004年以来,机制纸和纸板的产量有加速增长之势。目前我国造纸行业产能增长超过18%,国内纸业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占世界总量的10%和14%,仅次于美国,且生产量和消费量的年增长幅度都超过两位数。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纸及纸板消费量之间存在较强相关性。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迅速增长,造纸业正步出低谷,全面复苏。我国纸及纸板需求空间巨大,尽管目前我国纸制品的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缺口已日益缩小,但是区域性的供需不均衡和结构性的供给不足依然存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利润增长速度超过主营业务收入幅度。今年前九个月,造纸业销售收入达到2127.14亿元,同比增长24.53%。净利润为103.8亿元,同比增长79.49%。供给缺口开始形成。今年前八个月,我国进口机制纸及纸板437万吨,同比增长2.3%,出口机制纸及纸板63万吨,同比下降11.8%,净进口374万吨,同比增长5.1%,上述数据表明,随着新闻纸等反倾销再延长五年之后,我国纸业的缺口开始加大。这无疑会帮助产品价格维持在高位运行,也保证了造纸业上市公司业绩的靓丽。

  升值:获益的不仅是纸浆成本

  我国的造纸原料,尤其是高档纸的原料严重依赖进口,国际纸浆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了造纸企业的毛利率和利润水平。2003年全年我国纸浆进口用汇26.61亿美元,共进口603万吨,占全国木浆消费量的73.59%,也占到世界商品木浆总生产能力的12%。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纸产品年进口用汇仅次于石油钢铁,列第三位。其中,产成品和原料各占一半。人民币升值将直接降低造纸企业的生产成本。

  同时,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减少进口设备的外债支付。自2000年以来,全世界每3台新纸机中就有2台为中国订购。造纸行业整体的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提升较快,一些上市公司能够在行业竞争中迅速崛起,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进口纸机投入带来的生产技术的迅速提高,生产规模的几何式放大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由于企业对进口设备的需求增长依然巨大,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企业利用国际资金购买设备,还可以直接降低企业的负债水平,提高企业的偿债能力。

  资源:林木可论英雄

  木浆和废纸进口量的增加,加大了原料供给的压力,直接推动了国际市场原料的价格,影响了国内造纸企业的原料成本。同时由于国内造纸企业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产能会出现集中释放,行业竞争加剧,行业整合的步伐加快,企业今后能否获得充足的、价格稳定的原料供给将成为具有规模优势的企业持续性发展甚至生存的头等大事。

  造纸企业的林浆一体化的战略是增加原料供给,解决纸浆供需矛盾,降低木浆和造纸成本的有效手段。随着今后市场竞争的加剧,造纸企业间的竞争必然延伸到上游的林业资源的占有和控制上,于是,林业基地建设的早晚和成林规模的大小,将成为衡量大型造纸企业生产成本控制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指标。(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造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