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俞晓筠 > 正文
 

基金观察:封闭式基金言否极泰来还为时尚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3:10 和讯

  俞晓筠

  近来,国内封闭式基金市场的利多因素越来越多。令封闭式基金市场受到鼓舞,呈现活跃迹象。其中最为直接的诱因是本周一各大主流证券财经媒体都对一家券商研究机构发布的关于封闭式基金的的专题报告进行重点报道和评论,该报告对于封闭式基金的现状和未来的出路问题提出了多种改革设想。其中包括业内讨论已久又被搁置的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
式基金、在折价率达到某一水平时启动封闭转开放的救生艇方案设想、定期开放方案或基金合并以及转型为ETFLOF的设想和份额回购等等。

  另外,沪深两个市场分别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方面取得的实质性进展也对封闭式基金市场脱离颓势起到较大助动作用。沪市方面,今天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已经正式发布份额发售公告和招募说明书,随后式发行。待基金设立之后,该基金将可以进行场内交易。深圳方面,包括已经成功募集了35.36亿元的南方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和正在发行之中的中银国际精选混合基金和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深市LOF的市场交易可望比沪市ETF的市场交易先形成规模。上述两种基金的市场交易价格将在基金的每份额资产净值附近波动,交易计量单位和交易费用都基本上采用目前封闭式基金标准,这就从客观上形成了与封闭式基金在投资价值的估价方面具有一定可比性的参照体系。比价机制的存在无疑有利于改善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现状。

  到11月19日,国内沪深两市54家挂牌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折价水平已经在35%的高位之上持续了4个交易周的时间。到上周末,26日回落了2个百分点,应该说在前述背景之下,市场已经开始脱离颓势并上走出价值回归行情尽在情理之中,而且未来也有存在进一步回归。

  但是,是不是能够就此为国内的封闭式基金市场带来转机,现在就下一个“否极泰来”的结论似乎还为时尚早。国内封闭式基金市场长期不振,封闭转开放的讨论也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还有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在开始募集之前就将转为开放式基金的条款写到基金的募集说明书中,但始终未能推进。其间反对声音也不决于耳,其主要的观点就是实行封闭转开放意味着减少一个金融产品,不利于证券市场发展。

  然而,封闭式基金在大幅折价的市场环境已经无法维系原来以面值平价发行的的模式,显然没有人愿意承受平价认购后一上市就跌破发行价的境况。更是无法与能够随时以资产净值变现开放式基金相比。于是,封闭式基金市场就形成了没有新鲜血液流入局面,仅此一点就基本上称的上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市场了。

  在本文开头提到的周初媒体热烈讨论的改变封闭式基金现状及未来出路的几大设想中,多数还是以转换成其他类型的基金退出封闭式基金市场为主,而对如何保持乃至扩大其市场规模,形成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机制的讨论和设想较少。因此,封闭式基金的转型设想能否成为现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方案的可操作性甚至监管、决策当局以及交易所等相关方方面面的认同度。从这个角度而论,封闭式基金市场的实质性转机似乎还需要等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